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中藥“金狗脊”,初冬補腎壯骨來一碗!

發佈時間: 2020-11-18 11:23:24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立冬節氣之後,嶺南地區也進入了初冬氣候。廣東省人民醫院中醫科副主任醫師林舉擇表示,中醫學認為,腎主骨,骨為腎之餘,而冬季對應人體臟腑腎臟。在初冬季節,可適時補充具有強壯腰膝、益氣補腎功效的保健湯品,為安心過冬保駕護航。

説起“狗脊”,很多人可能望文生義以為是動物狗狗的脊椎,林舉擇表示,其實狗脊是一味中藥材,採自蚌殼科植物金毛狗脊的乾燥根莖,因其形狀似狗,外表覆蓋有金黃色絨毛,又俗稱之“金狗脊”或“金毛狗脊”。

狗脊入藥要去除外表金黃色絨毛,其味苦、甘,性溫,歸肝、腎經,有祛風濕、補肝腎、強腰膝的功效,用於主治風濕痹痛、腰膝酸軟、下肢無力、尿頻、遺尿、白帶過多等病症。

枸杞則是常用補腎陰、滋腎陰的藥食兩用之品。

本款湯中金狗脊補肝腎、強腰膝,搭配枸杞、大棗、羊肉共奏補肝腎的功效,適合於初冬季節溫腎暖陽。

金狗脊枸杞大棗煲羊肉湯

【材料】金狗脊40克,枸杞子30克,羊肉600克,大棗15克,生薑4片。

【製作】所有材料清洗乾淨;金狗脊裝入湯料袋中,袋口紮緊;羊肉切大塊後飛水備用;所有材料共入瓦煲內,加入清水2500毫升左右(約10碗水分量),武火煮沸後再改文火慢熬2小時左右,進飲時方加入適量食鹽調味飲用即可。這是3~4人分量。

【功效】強壯腰膝,溫補肝腎。(記者林清清)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