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冬筍木耳豬蹄湯 適合冬季便秘人群

發佈時間: 2020-11-17 13:50:16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推薦:廣東省中醫院臨床營養科

主要功效:促消化,通腸胃

推薦理由:胃脹不適、冬季便秘人群

材料:新鮮冬筍400g、幹木耳15g、豬蹄半個、生薑數片(3-4人量)。

烹調方法:

冬筍洗凈焯水後切斜塊,木耳清水泡發,豬蹄斬成小塊後焯水去除血沫;將所有材料放入鍋中,加入清水2L,大火燒開後轉小火繼續煲1小時,然後根據個人口味放入食鹽、料酒、蔥花、香菜等調味食用。

湯品點評:

每年11、12月正是冬筍上市的季節,此時新鮮的冬筍比起春筍來説,鮮嫩清脆而可口,是寒冷季節的席上佳品。冬筍作為低糖、低脂肪、低熱量的食物,不僅味道鮮美,還富含多種維生素、礦物質和氨基酸、膳食纖維,能促進腸蠕動,減少人體對脂肪的吸收,即營養又健康。竹筍的食療保健方面的運用在我國也是源遠流長,《隨息居飲食譜》裏記載筍可舒鬱,降濁升清,開膈消痰。竹筍、木耳配上豬蹄,增添鮮味的同時亦能解除油膩,使湯水清潤而不油膩,非常適合蔬菜進食量減少的冬天食用。筍含草酸比較高,帶有少許苦澀味,汆水可以去掉大部分草酸,烹調時切記不要忽略了這一步。此湯豬蹄油脂稍微豐富,肥胖或血脂高的人群建議把湯麵浮油祛除再喝。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