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一粥一茶止腹瀉

發佈時間: 2020-11-16 14:13:47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腹瀉是常見的病症,其原因包括飲食不節制或不衛生、情志失調、脾胃虛弱、腎陽虛衰等。治療腹瀉,不僅要對症用藥,還要注意溫補脾胃、滋補腎精,從根本上糾正。生活中,腹瀉也可以用簡單的食療方輔助治療,在此介紹兩個方子。

馬齒莧豬腰蟲草粥。取馬齒莧250克、豬腰1個、大米200克,將馬齒莧剁成碎末,豬腰切片,待大米煮成稀粥之後,放入豬腰片和馬齒莧,煮1個小時左右,溫後取鮮蟲草3支與粥同服。

馬齒莧屬於藥食同源的食物,可清熱解毒、涼血止血、止痢止瀉,《本草正義》記載其“最善解癰腫熱毒”,可治療熱毒痢。豬腰有輔助食療的作用,還具有補腎氣、通膀胱、消積滯、止消渴的功效,可用於治療腎虛腰痛、水腫、耳聾等症狀,《瀕湖集簡方》中用其輔助治療腎虛久泄。大米富含營養物質和微量元素等。中醫認為,大米具有補中養胃、益精強志、聰耳明目、和五臟、通血脈、止煩、止渴、止瀉等作用。蟲草補肺益腎,對腎精虧虛、腎不納氣的病人大有裨益。鮮蟲草與粥同服,可保留蟲草的活性物質,充分發揮其滋補功效,防止腹瀉傷氣傷陽。幾物合用,既可對症止瀉,又可溫補脾腎,標本同治,起到較好的作用。

烏梅茶。取烏梅肉50克、生薑20克,生薑切絲,烏梅肉剁碎,泡一壺綠茶,將烏梅肉碎和生薑絲放入,泡大概30分鐘即可。烏梅是一味中藥,具有斂肺、澀腸、生津、安蛔的功效,常用於肺虛久咳、久瀉久痢、虛熱消渴、嘔吐腹痛等症狀。《本草經疏》記載它的酸能斂虛火,可“化津液,固腸脫”。生薑性溫,善溫中焦之氣,具有解表散寒、溫中止嘔、溫肺止咳、解毒等功效。二者合用,可溫補中焦、收酸止瀉。綠茶具有清熱解暑、消食化痰、生津止渴、止痢除濕等功效。本方止瀉效果好,味道可口,還兼具其他保健作用,適合日常飲用。

腹瀉患者應注意飲食衛生,不暴飲暴食、不貪涼食冰;注意天氣變化,及時加衣;保持好心情,減少情緒的大起大落;可練習八段錦、五禽戲等傳統功法,提高身體素質,增強免疫力。(中國中醫科學院醫學實驗中心副研究員代 金剛 井媛媛)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