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北京:困境老人住養老院每月最高補3600元

發佈時間: 2020-10-29 10:50:57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北京市在強化養老“兜底”上再出新政。北京青年報記者昨日從市民政局了解到,《北京市困境家庭服務對象入住養老機構補助實施辦法》(以下簡稱《實施辦法》)將於2021年1月1日正式實施,五大類困境家庭服務對象可獲市區兩級財政資金補貼。相比之前的政策,《實施辦法》不但拓寬了補助對象覆蓋面,還上調了補助金額,對困境家庭服務對象給予最高每人每月3600元補助。

新政擴大享受補貼人群覆蓋面

北青報記者注意到,與2016年出臺的《北京市困境家庭服務對象入住社會福利機構補助實施辦法》相比,新的《實施辦法》擴大了入住養老機構可享受補貼的人群覆蓋面,首次將城鄉特困老年人或重度殘疾人納入補助對象。此前,低保低收入家庭中的重殘人員必須再次進行能力評估方可享受補助政策,而按照新政,今後重度殘疾人憑《中華人民共和國殘疾人證》即可申請補助政策。

《實施辦法》中的困境家庭服務對象共分五大類,具體是指具有本市戶籍且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的服務對象:城鄉特困家庭中的老年人或重度殘疾人;低保家庭中的失能、失智老年人或高齡老年人、重度殘疾人;低收入家庭中的失能、失智老年人或高齡老年人、重度殘疾人;計劃生育特殊家庭中的失能、失智老年人或年滿70周歲的老年人(含其重殘的獨生子女);未享受城鄉特困供養、低保、低收入待遇家庭中的重度殘疾人(以下簡稱其他重度殘疾人)。

兩級財政分類補助不同服務對象

相比之前的政策,《實施辦法》對困境老人的扶持力度更大,補助金額顯著提升。例如,對於城鄉特困服務對象,在給予城鄉特困人員救助供養經費基礎上,市區兩級財政按照每人每月2000元予以補助。城鄉特困服務對象入住養老機構的,優先使用特困人員救助供養經費。低保家庭服務對象,市區兩級財政按照每人每月3600元予以補助。

低收入家庭服務對象,市區兩級財政按照每人每月2800元予以補助。計劃生育特殊家庭服務對象,市區兩級財政按照每人每月2800元予以補助。其他重度殘疾人,市區兩級財政按照每人每月1200元予以補助。其他重度殘疾人與其失能、失智、高齡或重度殘疾的父母共同入住養老機構的,每名服務對象均按照其他重度殘疾人服務對象補助標準上浮30%執行。

在上述補助標準的基礎上,《實施辦法》特別規定,養老機構收費價格低於本辦法規定補助標準的,按照所入住養老機構的實際收費價格予以補助。

養老服務機構應為二星級及以上

市民政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新政實施後,困境家庭服務對象將享受到更好的養老服務。按照要求,為困境家庭服務對象提供服務的機構,應為養老服務品質等級評定二星級及以上的養老機構。同時,“各街道(鄉鎮)有義務為困境家庭服務對象推薦合適的養老機構”,讓困境家庭服務對象的生活更加安心、舒心、開心、放心。

此外,新政還優化了審批流程,受助對象無須東奔西跑。北青報記者了解到,困境家庭服務對象申請入住補貼採取“系統受理、網上審批”的方式辦理,服務對象入住養老機構時,由其選定的養老機構作為申請人,登錄北京市社會福利服務管理平臺進行申請,並上傳服務對象和養老機構簽章後的承諾書,平臺自動受理。之後,平臺會通過網上數據共用方式,自動核對身份資訊、殘疾資訊及能力評估資訊,符合補貼條件的自動審核通過,並自動生成政府補貼額度和個人支付額度。

文/本報記者蔣若靜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