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冬補不如霜降補 中藥師教你DIY阿膠糕

發佈時間: 2020-10-28 10:46:43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霜降是秋冬氣候的轉捩點,也是陽氣由收到藏的過渡。民間有“秋冬進補,來年打虎”的説法,更有“冬補不如霜降補”的説法,阿膠具有補血滋陰潤燥的功效,是秋冬進補佳品,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藥學部楊麗娥主管中藥師教你如何在家DIY阿膠糕。

【阿膠糕的製作】

材料:

阿膠250g,黑芝麻、龍眼肉、紅棗、核桃仁、冰糖各250g,枸杞子50g,紹興黃酒600ml。

制法:

1、阿膠放入不銹鋼鍋中,倒入黃酒600ml浸泡24小時。

2、黑芝麻、核桃仁炒熟,紅棗去核備用。

3、將黃酒泡軟的阿膠用大火煮開,把冰糖全部加入鍋中,調小火慢慢熬膠,其間用勺子不停攪拌,熬30分鐘左右直至“挂旗”,或“滴水成珠”即可。

4、加入之前準備好的黑芝麻、龍眼肉、紅棗、核桃仁、枸杞子,攪拌均勻。

5、倒入托盤中(事先鋪上一層保鮮膜再涂點花生油),壓平後蓋上蓋子,放入冰箱冷凍一夜,第二天膏體變硬後切片即可。

特別提醒:

1、阿膠品性滋膩,有礙消化,脾胃虛弱、嘔吐泄瀉、腹脹便溏者慎用。

2、感冒、咳嗽或經期者應停服阿膠。

3、用作一般滋補,宜在空腹時服用阿膠。(記者陳輝)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