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為何喀什164名感染者均為無症狀?醫學專家這樣説

發佈時間: 2020-10-27 14:38:45   |  來源: 中國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10月26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行喀什地區疏附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聞發佈會。喀什地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王希江介紹,截至10月26日16時,新疆無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新增無症狀感染者26例,均在疏附縣,全部為25日無症狀感染者的密切接觸者。加上此前通報的138名無症狀感染者,目前共有164名無症狀感染者。

截至10月26日16時,喀什地區需檢測總人數474.65萬人,累計採樣人數447.17萬人,已出結果213.36萬人,除疏附縣檢測出的無症狀感染者26例外,其他縣市均為陰性。當地疾控部門將最大限度提升檢測能力,確保27日喀什地區完成全員核酸檢測。

對於喀什地區出現的這一波疫情反彈,不少人都注意到,目前公佈的均為無症狀感染者。針對這一情況,北京大學第一醫院呼吸和危重症醫學科主任王廣發26日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新冠病毒的感染者一般在出現症狀前的2天即可查出陽性,所以出現這種情況,一方面可能因為這些病人大多數處於疾病早期,二是由於當地反應比較迅速,可能在病人出現症狀前已經追蹤到。

耶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副教授陳希26日也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新冠肺炎有數天的潛伏期,如果喀什地區的感染者發現較早,可能會表現為無症狀,但不代表這些感染者將來不會出現症狀轉為確診病例。另一方面,考慮到傳染發生在工廠,工人以年輕人為主,無症狀的概率就會更高,這一情況在全球很多地方的臨床中都有出現。

同時,一些分析也在猜測,無症狀感染者比例的增加是否與新冠病毒的變異有關。陳希認為,亞洲地區發現的一些新冠病毒已經與北美、南美發現的毒株存在差異,從病毒學角度看,病毒總是越來越適應人體,它為了大量傳播依附於人體,毒性會逐漸下降,也會越來越難被發現,所以無症狀的比例也會增高,這種可能性是存在的。但王廣發認為,由病毒突然變異引發大量無症狀感染者的可能性比較低。

中國疾控中心主任高福在武漢舉行的第十五屆國際基因組學大會上表示,未來可能還會有更新的冠狀病毒,現在是COVID-19,以後可能還會有COVID-20、COVID-30,“這是我個人的預測和警告”。

目前,尚不清楚此輪疫情的源頭。為厘清傳染路徑,陳希認為,應該有的放矢地增加抗體檢測。對於不知道社區傳播何時開始,同時又懷疑已有一定量感染的小範圍區域,比如喀什,增加一項有代表性的抗體抽檢很合適。

王廣發認為,新疆這一輪疫情暴發非常值得重視,切不可掉以輕心。他表示,人的活動範圍有限,一個新冠病人平均可感染3人。根據這一數據,138例的數量可能意味著已出現二代、三代甚至更多傳染病例,也不能排除出現了“超級傳播者”。

王廣發提醒稱,流行病學調查一定要做深入、做精細。雖然有一定客觀存在的難度,但要盡可能地溯源到第一例感染者,並查清這一輪傳播的源頭到底是人還是冷鏈食品等物品。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