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頭暈、頭昏、眩暈 怎麼辨別“暈”幫你分清楚

發佈時間: 2020-10-27 10:19:31   |  來源: 新華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大夫,我頭暈……”我們經常會聽到來就診的老年朋友這麼説。如何向醫生準確地描述“暈”的場景,將有助於醫生儘快明確診斷、對因治療。因此,老年朋友們,咱們共同來學習一下如何辨別“暈”吧。

什麼叫“暈”呢?先來了解下它的分類和定義。對於“暈”,實際上分為頭暈、頭昏、眩暈三種。頭暈指非旋轉性頭暈,自身不穩感。頭昏指頭腦不清晰感或頭部沉重壓迫感,與自身運動並無關聯。眩暈指自身或環境的旋轉、擺動感,是一種運動幻覺。

怎麼“暈”要説清,病史敘述更重要。首先,訴説自己的感受,是頭暈、頭昏,還是眩暈。醫生將從您的描述中區分出您屬於哪一種“暈”。其次,要向醫生描述以下幾個方面:

1.在什麼情況下發病,是否與轉頭、體位改變、失眠等因素相關。

2.發作時持續數十秒還是數分鐘還是數天。

3.單次發作還是反覆發作,每次發作間隔時間。

4.“暈”的症狀如何緩解。

5.是否伴隨如下症狀:噁心、嘔吐、言語含糊、飲水嗆咳、肢體無力麻木、耳聾、耳鳴、耳脹、怕光、頭痛或視物異常等。

6.已經做過哪些檢查。

7.服用何種藥物及治療效果。

8.既往有哪些疾病等。

我們列舉三個“暈”的病例幫助你更好地認識“暈”:

病例1張大媽,75歲。既往有高血壓、糖尿病、冠心病病史。自訴半小時前睡醒後突發頭暈伴視物旋轉,同時伴右側肢體麻木無力,持續無緩解,平車就診。

症狀總結:20分鐘以上的眩暈+右側肢體麻木無力的神經症狀+首次發病。

診治過程:神經內科急診就診。入院後急查頭顱MRI示右側小腦新發腦梗塞。急診靜脈溶栓治療,恢復良好。

病例2李大爺,81歲。既往高血壓病史,服用降壓藥,血壓控制在130/80mmHg左右。近1月患者出現血壓升高,控制不佳,自測血壓波動在160/90mmHg左右,自訴頭昏沉感,無肢體麻木無力,無視物旋轉,無耳鳴耳聾等。

症狀總結:頭昏+數天+既往高血壓病+血壓控制不佳。

診治過程:心內科門診就診。入院後予調整降壓藥物後症狀明顯改善。

病例3王大媽,65歲。自訴起床過程中出現頭暈伴視物旋轉,不敢睜眼,伴噁心嘔吐,持續幾十秒至幾分鐘,休息後好轉,體位改變時誘發或加重,近5年曾多次類似發作。

症狀總結:眩暈+幾分鐘+體位誘發+反覆發作。

診治過程:耳鼻喉科門診就診。入院後行位置誘發試驗及手法復位後眩暈症狀改善。診斷:良性發作性位置性眩暈。

從以上三個病例可見,頭暈的診治是一個複雜的過程,可能會涉及神經內科、心內科、耳鼻喉科、神經外科等多學科,根據疾病可能的病因,在相應的科室就診,才能省去反覆檢查的麻煩,儘早得到有效的治療。老年朋友的“暈”可能是疾病導致,也可能是藥物等因素導致,儘早就診,查明病因,對因治療,才是診療的根本。

文/王云云 喬薇(中日友好醫院)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