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十三五”期間我國養老服務取得重大進展 已有近22萬個養老服務機構和設施

發佈時間: 2020-10-27 10:18:59   |  來源: 中國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記者從10月23日民政部在京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了解到,截至今年6月底,我國已有近22萬個養老服務機構和設施,790多萬張養老服務床位,同比分別增長26.6%和7.7%,其中民辦養老機構的床位和數量均突破50%。

據介紹,“十三五”期間,我國在養老服務的基礎建設、功能發揮和服務成效等方面均取得重大進展,“十三五”規劃確定的各項發展指標基本實現。

“十三五”期間,我國養老服務制度框架不斷健全,初步確立了以法律為綱領、國務院政策文件為基礎、部門專項政策和標準為支撐的養老服務制度體系。養老服務的工作合力進一步增強。

我國基本養老服務得到有效發展,特殊困難老年人兜底保障水準不斷提升。截至2019年底,全國共有1447.3萬老年人納入城鄉低保,386.2萬特困老年人納入特困救助供養,3500多萬老年人享受了不同類型的老年福利補貼。

我國養老服務多樣化供給能力也得到明顯增強,服務市場更具活力,養老服務品質大幅提升。同時,民政部初步建立起養老服務綜合監管制度,連續4年多個部門實施養老院服務品質建設專項行動,整治40多萬起養老服務隱患。

據了解,為加強養老服務人才隊伍建設,民政部下一步將推動各地落實培訓任務,鼓勵各地加大投入,持續開展養老服務專業人員全員培訓,確保到2022年底前培養培訓1萬名養老院院長、10萬名專兼職老年社會工作者。

秋冬季本身就是老年人呼吸道疾病頻發的時期,針對養老機構秋冬季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民政部要求各養老機構在做好老年人秋冬季日常防護的同時,各地養老機構要堅持做好“外防輸入”工作,繼續做好日常健康監測,提高應急救援能力,在增強養老機構自我救援能力基礎上,建立起區域相互援助的響應機制。(彭蕓)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