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陜西:因病致貧戶減少逾90%

發佈時間: 2020-10-26 10:18:37   |  來源: 新華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記者近日從陜西省衛生健康委員會獲悉,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陜西省因病致貧戶從2016年的20.2萬戶減少到目前的2.01萬戶,全省因病致貧戶減少超過90%。

身患慢阻肺的漢陰縣漩渦鎮梓中村脫貧戶蘇長平,如今不用翻山越嶺到縣城去看病了。“去縣城看病要走50多公里的盤山路,我爸喘不過氣,不能坐長途車。我只能騎著摩托車,用背帶把他綁在身後。”蘇長平的兒子蘇春偉告訴記者,“現在再不用這樣遭罪了,在鎮衛生院就能接受同樣的治療,費用更低負擔也輕。”

陜西省衛生健康委副主任楊聯昌介紹,2016年以來,陜西爭取中央預算內支援56個貧困縣衛生健康項目139個,中央和省級累計投資38.25億元。截至目前,陜西已全部消除縣鄉村醫療機構和人員“空白點”。全省96家縣級公立綜合醫院全部達到二級醫院標準,1540個鄉鎮衛生院、23747個村衛生室全部達標。

“十三五”期間,陜西省繼續實施為縣及縣以下醫療衛生機構招聘醫學類本科生計劃,累計招聘886人,20%安置到鄉鎮衛生院。2017年至2019年,為貧困縣鄉鎮衛生院招聘特崗全科醫生233人,為貧困縣培養農村訂單定向免費醫學生2549人,補充村醫2600余人。同時,陜西加強緊密型醫聯體建設,組建縣域醫共體74個、專科聯盟119個、遠端協作網67個,促進優質資源不斷下沉,貧困地區縣域內就診率達到90%。

陜西省建立完善貧困人口醫療保障傾斜政策,城鄉居民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三重”保障實現全覆蓋。截至今年9月底,陜西省累計救治貧困患者109.5萬人,住院合規醫療費用報銷比例達到80%以上;全省累計確診30種大病貧困患者15.13萬例,已救治15.02萬例,救治率達到99.27%;全省已累計簽約貧困慢病患者80.4萬人,做到了簽約一人、履約一人、做實一人。(記者藺娟)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