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航空總醫院舉辦震顫臨床和電生理研究研討班

發佈時間: 2020-10-23 13:46:00   |  來源: 中國網健康   |  責任編輯: 張豐

 

10月17日,金秋十月,在北京最美的季節,航空總醫院神經內科在京成功舉辦北京市級醫學繼續教育項目——第一屆(2020屆)震顫臨床和電生理研究研討班。來自北京天壇醫院、北京協和醫院、北京大學第三醫院、航空總醫院等專家同道濟濟一堂,就震顫臨床和電生檢測領域新進展、新技術展開學術探討。研討班由項目負責人航空總醫院神經內科副主任張潔博士主持,主要採取線上方式進行。來自全國各地的約300名同道線上參會。

航空總醫院黨委書記、院長王文標為研討班致辭

航空總醫院黨委書記、院長王文標在致辭中高度肯定了醫院神經內科在神經電生理技術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他希望科室再接再厲,把神經電生理技術做大做強,成為醫院強有力的學科品牌技術。

據了解,震顫是臨床工作中經常遇到的重要症狀和體徵,以特發性震顫這種最常見的震顫疾病為例,在65歲人群中發病率就高達4.6%,粗略估計全國受各種震顫困擾的患者就高達1500萬,因此對震顫疾病的重視和對患者的早期診療刻不容緩。每種疾病的震顫都有其獨特的特點,了解這些不同震顫的臨床特點對疾病的早期診斷非常有益。

航空總醫院神經內科是醫院重點學科,運動障礙疾病專業是科室的重點發展亞專業,2015年開始開展震顫的臨床和電生理評估,是北京市較早從事震顫臨床和電生理研究的神經專科之一,目前開設震顫相關門診。近5年來,科室已接診並評估震顫患者2000余名,並且以每月20-40個病人的數量增長。團隊已經在如Parkinson disease等國內外有影響力的學術期刊上發表數篇重要研究論文,申請到3項震顫相關科研基金。

北京協和醫院王琳教授做《肌張力障礙和震顫》報告

天壇醫院楊碩代潘華教授做《震顫分析:臨床和電生理研究》報告

北醫三院劉小璇教授做《震顫分析在帕金森病和特發性震顫中的臨床應用》報告

會上,協和醫院王琳教授、天壇醫院潘華教授、北醫三院劉小璇教授分別以《肌張力障礙相關震顫研究》、《震顫分析:臨床和電生理研究》、《震顫分析在帕金森病和特發性震顫中的臨床應用》為題,針對震顫的臨床和電生理特點以及在肌張力障礙、帕金森病和特發性震顫疾病中不同特點,結合各方面在國內外最新研究情況及所做工作進行總結報告,極大啟迪和開拓了臨床思維,讓與會者受益匪淺。

項目負責人、航空總醫院神經內科副主任張潔博士主持並做《震顫的起源及發生機制研究》報告

航空總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邢岩博士做《正常顱壓腦積水相關震顫研究》報告

航空總醫院神經內科李洪亮博士、楊瓊主治醫師、劉楠主治醫師做相關報告

研討會上,航空總醫院神經內科震顫團隊做了精彩彙報。張潔以《震顫的起源及發生機制研究》為題,詳細介紹了震顫的病因和發病機制,讓廣大學員從根源上對震顫這個症狀體徵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航空總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邢岩博士以《正常顱壓腦積水相關震顫研究》為題,詳細深刻的闡述了正常壓力腦積水相關震顫的特點、發病機制及其與其他疾病的鑒別。團隊成員李洪亮博士、楊瓊主治醫師、劉楠主治醫師分別做《震顫的影像學研究進展》、《帕金森病、特發性震顫、加強生理性震顫、多系統萎縮相關震顫的特點》、《特發性震顫轉化為帕金森病的病例分析》專題報告,重點從影像學、不同疾病相關震顫的特點及相關病例分析進行了相關彙報。大會在張潔博士精彩的《震顫之STEP BY STEP》中結束。參會醫生們紛紛線上上留言表示,此次課程精彩紛呈,臨床經驗豐富,內容回味無窮,收穫頗豐。

與會人員與院領導在一起

張潔在大會結束之際表示,未來航空總醫院神經內科震顫疾病研究團隊將致力於特發震顫轉化為帕金森病和帕金森病震顫的臨床和電生理、功能影像特點及震顫機制研究。她相信團隊未來會在科研學術上有進一步突破,並衷心希望更多同道掌握並開展震顫分析神經電生理檢測技術,儘早發現臨床及臨床下病變,進行精準診療,早期予以治療和預防,使更多的百姓受益。(孫潔 攝影 張建房)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