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幹細胞治療糖尿病臨床轉化研究獲國家重點項目

發佈時間: 2020-10-23 13:47:42   |  來源: 中國網健康   |  責任編輯: 張豐

 

由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軍醫大學附屬西京醫院、北京吉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聯合申報2020年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幹細胞及轉化研究”重點專項,人GLP-1和FGF21雙因子高表達自體脂肪間充質幹細胞輸入治療2型糖尿病臨床研究,于10月獲得國家科技部批復。獲批項目為《人GLP-1和FGF21雙因子高表達自體脂肪間充質幹細胞輸入治療2型糖尿病臨床研究》,這是繼2016年“幹細胞及轉化研究”重點項目批准以來首個關於糖尿病的臨床研究,是我國現階段幹細胞及轉化研究領域最高水準的國家課題項目。

牽頭單位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由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軍醫大學附屬西京醫院、北京吉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完成課題研發。

該項目負責人上海瑞金醫院曹亞南教授強調,研究課題總體目標是進一步提升幹細胞臨床轉化研究的整體實力,建立規範高效高質運作模式,通過發揮臨床的潛力和活力,在臨床及基礎研究的實踐中不斷豐富和提升成果的科學性,更好的服務於糖尿病患者。交通大學附屬瑞金醫院是國家代謝性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其中內分泌代謝病科全國醫院連續九年排名第一。曹亞南教授説:針對課題建立具體科學實施方案,明確要求,課題組將定期召開課題實施推進會。通過各方的緊密合作,搭建高效新藥臨床研究技術服務平臺,尤其在生物細胞創新藥早期臨床研究及創新藥有效性安全性評估方面積累經驗,在修飾幹細胞用於代謝病臨床轉化在國內起到引領和示範作用。

據了解,我國糖尿病患病率也呈快速增長趨勢,2017年中國20~79歲人群中糖尿病患者有1.144億,居世界首位。2型糖尿病作為代謝疾病已納入國家重大慢病管理治療計劃。北京吉源生科技有限公司歷經多年基礎研究,採用“人GLP-1和FGF21雙因子高表達自體脂肪間充質幹細胞輸入治療2型糖尿病”取得重大突破,在國內外處於領先地位,獲得國家發明專利。同時申請美國等國際專利,該研究項目已通過幹細胞臨床研究備案安全性評價並開始進入臨床前研究及啟動IND申報程式。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