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河北:紮實推進健康扶貧 為脫貧攻堅築起“堅實防線”

發佈時間: 2020-10-23 09:53:00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河北省優化衛生健康服務打贏健康扶貧攻堅戰新聞發佈會現場。

“自2016年以來,全省衛生健康系統堅持‘供需兩側同步發力、救治預防雙管齊下’,探索建立了‘精準施策減存量,關口前移控增量,構建機制管長遠’的工作模式,紮實推進健康扶貧工作。”在22日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河北省衛健委黨組副書記、一級巡視員徐春芳表示。

據介紹,近年來,河北先後出臺80多個政策措施,形成了“群眾健康有人管、大病慢病有地方治”的衛生健康服務新格局,為打贏脫貧攻堅戰築起堅實健康保障。

大病慢病有地治精準施策推動健康扶貧

針對貧困群眾大病救治問題,河北衛生健康系統結合疾病譜和群眾需要,修訂完善農村貧困人口大病集中救治方案。“目前,大病救治病種已經從7種逐步增加到30種。並且河北還開展了大病篩查,做到應治盡治。”徐春芳表示,截至目前,罹患30種大病確診病例137370例,均已納入臺賬管理,其中已救治136502例,救治率99.37%,高於全國平均水準。

除了大病救治,針對貧困群眾慢病問題,河北開展了逐戶簽約慢病精細管理工作,加強對罹患高血壓、糖尿病、結核病、嚴重精神障礙等4種慢性病貧困患者的規範管理,做到簽約一人、履約一人、做實一人。

截至目前,累計簽約建檔立卡貧困人口230萬人,實現了應簽盡簽。對腦血管病、冠心病、慢阻肺、類風濕關節炎、骨關節炎、重型老年慢性支氣管炎等6種主要慢性病患者發放健康教育處方,普及防病知識和技能,加強患者自我管理。

此外,河北省178個有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的縣(區)均已實現貧困人口縣域內住院“先診療,後付費”和“一站式”結算政策。

據統計,河北共有231萬人次享受到“先診療,後付費”和“一站式”結算服務,僅2019年,貧困人口住院107.7萬人次,累計報銷住院費用59.42億元,個人醫療費用負擔大幅減輕。

群眾健康有人管多措並舉築牢服務體系

為了做到貧困群眾健康有人管,河北制定出臺了《解決貧困人口基本醫療有保障突出問題實施方案》,全面消除村醫、村衛生室“空白點”。

統計顯示,近年來,河北共消除500人以上1608個村衛生室、1739個村醫“空白點”。

除了加強村衛生室建設,河北還實施了對口幫扶提升縣域醫療衛生服務能力建設。截至目前,河北共組織80所三級醫院對口支援198所縣級醫院,開展新技術539項、新項目362項,有效提升了貧困地區急危重症診療能力,受到了基層群眾歡迎。

此外,河北也在推進縣域醫聯體建設,遠端醫療覆蓋全部62個貧困縣並向鄉鎮衛生院逐步延伸,有效實現優質醫療資源下沉。截至今年9月底,河北省實現鄉村一體化管理、每個行政村有村衛生室和村醫,確保有地方看病、有人看病。

防止因病返貧建起務實管用長效機制

為脫貧攻堅構築“堅實防線”,防止因病返貧也非常關鍵。近年來,河北衛生健康系統通過關口前移,加強監測預警等多種措施,構建防貧長效機制。

據介紹,河北通過持續開展線上線下健康知識宣傳,讓貧困地區居民健康素養從7.56%提高到15.67%。通過實施地方病防治專項攻堅行動,河北省消除了碘缺乏病、大骨節病、克山病等地方病,並對確診的2255例現症地方病患者全部建立了健康檔案。

此外,河北還依託健康扶貧動態管理系統建立返貧監測預警機制,對因病導致家庭支出明顯超過上年度家庭收入的,實施重大病生活保障。截至9月底,河北省享受重大病生活保障救助人員累計1252人,其中不穩定脫貧戶421人,邊緣戶831人,醫療費用總計5416.2萬元。

“健康扶貧攻堅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但由於疾病的復發性和不可預見性,健康扶貧工作還面臨著很多困難和挑戰。”徐春芳表示,下一步,河北將嚴格落實“四個不摘”要求,在保持現有政策穩定、連續的前提下,統籌做好優化延續,積極推進健康扶貧,從源頭上遏制因病致貧返貧現象發生。(袁志廣)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