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王辰:弘揚抗疫精神 發展衛生健康事業

發佈時間: 2020-10-22 10:15:26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2月1日夜裏抵達武漢,次日有了建‘方艙’的想法,3日早上向省裏提出後,中央指導組馬上拍板決定,當天中午去看場地,晚上開始建設。”

“我們剛到武漢,正碰上連續的陰雨天,城市氛圍很悲涼。不少醫務人員也被感染,但依舊前仆後繼。”

……

10月20日,在杭州舉行的全國政協重大專項工作委員宣講團浙江宣講報告會上,全國政協常委、中國工程院副院長王辰現場講述自己的武漢抗疫經歷。

病人數量不斷增加、防疫物品短缺、病毒傳播機制不明朗……國內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之初,王辰臨危受命,擔任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綜合專家組召集人,提出了建設“方艙醫院”的重要建議並推動其落實。從2月1日至4月7日,他在武漢堅守66天。

彼時的武漢城內,大批病人涌向醫院,遠超醫院收治負荷,擠在樓道裏等待救治的病人會加劇感染。若不從源頭上控制住疫情傳染,患病人數會源源不斷地增長。為此,王辰建議用會展中心、體育館等容量大的地方建造“方艙醫院”,“既可迅速搭建起來,能收治大量病人,而且可操作性強。”

“雖然比不上定點醫院,但在當時醫院飽和的情況下,方艙醫院提供了一個集中收治病人的場所。”王辰補充道,還保持著乾淨衛生,基本的生活物資都配備齊全,患者能夠得到科學的照顧,病情加重的患者可通過綠色通道轉移到定點醫院。

回想起方艙醫院內“居民配合隔離,醫護人員捨生忘死,醫患互相鼓勵”的場景,王辰現場感嘆道,“生命至上、舉國同心、捨生忘死、尊重科學、命運與共”這一偉大的抗疫精神,在武漢得到了充分的體現。這也反映了黨中央的英明決策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

“從疫情中我們也應該思考:在科技方面,在組織方面,在專業管理方面,我們有沒有進一步提升的空間?”王辰表示,21世紀是生命科學的世紀,而醫學是生命科學的核心。“因此,我們必鬚髮展好醫學衛生健康事業,將其擺在優先位置。要‘知止而後有定’,過程中還要符合科學規律和社會規律。”(記者江耘)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