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守望心生 公益同行
——河北先心病産前産後一站式防治健康工程啟動

發佈時間: 2020-10-21 16:00:14   |  來源: 中國網健康   |  責任編輯: 張豐

 

為進一步降低新生兒先心病發生率,整合技術資源,全力推動全省胎兒先心病篩查和救治工作,10月19日,由北京市陽光健康公益基金會發起、河北生殖婦産醫院承辦的“守望心生,公益同行——先心病産前産後一站式防治健康工程”在河北石家莊太行國賓館正式啟動。

第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內司委副主任、中國兒童少年基金會理事長陳秀榕,第十二屆全國政協社會和法制委員會副主任、中國健康管理協會專家指導委員會主任張世平,河北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長孫士彬,河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黨組副書記、一級巡視員徐春芳,河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婦幼健康處處長李保紅,河北省民政廳社會組織管理局副局長牛冬彬等領導及河北省各縣市區合作醫院代表一百多人出席啟動儀式。儀式活動由河北生殖婦産醫院院長祁曉峰主持。

祁曉峰院長主持會議

劉子齊秘書長做項目介紹

北京市陽光健康基金會秘書長劉子齊做“守望心生、公益同行——先心病産前産後一站式防治健康工程”整體項目介紹,他説,“先心病産前産後一站式防治健康工程由北京市陽光健康公益基金會發起,首次在河北省搭建醫療服務網路,是全國首創的先心病診療一體化公益聯動模式。未來,我們將把河北的項目模式推廣至全國,努力實現每省30萬胎兒的年篩查率,降低過度引産率,提升新生兒品質。”

董鳳群名譽副院長介紹項目實施方案

河北生殖婦産醫院名譽副院長董鳳群,代表專家組頒布了“守望心生,公益同行——先心病産前産後一站式防治健康工程”項目實施方案。

董院長表示:“今日啟動的先心病一站式防治健康工程不僅匯聚我院胎兒心臟超聲團隊核心技術力量,還將融合京津冀區域一流醫院和專家,成立會診和救治平臺,專項資金補貼基層醫療機構人員培訓和日常質控,並對貧困地區的孕産婦實施救助;致力於提高基層醫療機構篩查診斷能力、提升先心病救治及時性和普及性,推動胎兒先心病超聲篩查技術向人工智慧方向發展。”

李星波秘書長介紹項目前景

全民健康與智慧醫療創新發展專項基金秘書長李星波介紹了診療協同項目模式和科技附能基層診療的前景展望。

雙方簽約儀式

會上,北京市陽光健康基金會秘書長劉子齊與河北生殖婦産醫院理事長許雙軍正式簽約。

參會領導為專家代表董鳳群、科學家代表劉濤頒發聘書

第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內司委副主任、中國兒童少年基金會理事長陳秀榕,第十二屆全國政協社會和法制委員會副主任、中國健康管理協會專家指導委員會主任張世平為專家組代表董鳳群、科學家代表劉濤教授頒發聘書。

參會嘉賓為全國一級治療中心授牌

參會嘉賓為河北省省、市、縣合作醫院代表授牌

與會嘉賓為中國醫學科學院阜外醫院、京津冀地區一級會診質控中心-河北生殖婦産醫院、全國一級運營服務中心-數智雲控股有限公司等全國一級治療中心單位和河北省、市、縣合作醫院代表授牌。

河北省民政廳社會組織管理局副局長牛冬彬發言

隨後,河北省民政廳社會組織管理局副局長牛冬彬發表講話。牛局長表示,“河北生殖婦産醫院與北京市陽光健康基金會先心病産前産後一站式防治健康工程的啟動,意味著在社會層面對先心病的預防及診斷工作又多了一股幫扶力量,這次的強強聯手在均衡醫療資源分佈、提高可救治率方面一定可以大有所為。”

河北省衛健委黨組副書記徐春芳發言

“先天性心臟病的防治是出生缺陷防治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河北省衛健委黨組副書記、一級巡視員徐春芳表示:“此次先心病産前産後一站式防治健康工程整合優勢資源,建立完善的防治網路,服務全省、輻射周邊、扶持基層、惠及百姓,對提高先心病患兒生存率,減輕社會和家庭負擔具有積極意義。”

河北省原副省長孫士彬總結發言

最後,河北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長孫士彬總結發言。她希望活動中要注重做好以下幾方面的工作:

一是堅持公益性。把資金、資源用在社會急需解決的方面,為黨和政府做好助力,提供智慧和解決方案。

二是關注基層尤其是貧困地區。要想做好先心病網路建設,重點在基層。要幫助基層機構培養人才、建立質控體系和管理體系,提高技術水準和診治能力。

三是注重人才培養和技術創新。充分發揮基金會在北京輻射全國的作用,發揮董鳳群做為全國知名專家的作用,帶動大家學習熱情,創新培養方式,為河北省婦幼健康事業持續發展提供人才動力。

四是總結河北經驗,服務全國。河北省在先心病的防治工作方面走在了全國前列,這次要通過先心病産前産後一站式防治健康工程項目,衛生行政部門要調動社會力量共同參與,在原來的防治網路基礎上做優、做強、做精、做細。

據了解,先心病是兒童各種疾病中死亡率最高的一種,已連續14年位居出生缺陷的首位。篩查診斷先心病的最佳技術手段是胎兒心臟超聲,而多學科聯合、早診斷、早評估、早干預、早治療是目前先心病防控工作的有效途徑。先心病産前産後一站式防治健康工程項目的啟動,有助整合優勢資源,履行職責,積極推動基層醫療單位胎兒超聲篩查技術水準,為先心病的防控工作發揮積極作用。(遠望 劉春環)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