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河北:全麻下兒童口腔疾病舒適化治療手術成功

發佈時間: 2020-10-21 10:25:05   |  來源: 中國網健康   |  責任編輯: 張豐

 

近日,河北中西醫結合兒童醫院口腔科與麻醉科團隊為一3歲9個月患兒成功實施了全麻下兒童口腔疾病舒適化治療手術,避免了傳統手術的痛苦。手術的成功,標誌著河北中西醫結合兒童醫院在治療重度低年齡兒童口腔疾病方面邁上了新的臺階。

據介紹,兩年前,彤彤全口多顆牙齲壞,並患有慢性牙周炎、牙髓炎,其父母帶著她四處求醫,終因孩子年齡小,多種方法患兒不能配合及對牙科治療的恐懼心理而延遲至今。當聽説河北中西醫結合兒童醫院口腔科開展兒童舒適化治療技術時,于10月16日到院就診。口腔科郝慶慧主任在為孩子診斷檢查時,發現孩子20顆牙齒已經有16顆不同程度的齲壞並患有牙周炎、牙髓炎。如此數量的壞牙嚴重影響著孩子的咀嚼飲食,而一嘴黑牙也影響著孩子的身心健康,因此,及時治療是當務之急,普通治療如此數量的牙齒會長達半年之久。2020年10月17日上午,在手術室麻醉科團隊的協助下,對患兒實施全身麻醉下兒童牙病舒適化治療。經過3個小時的努力,一次性快速將患兒口中16顆牙齒全部修補好,術中患兒傷口無滲血及其他不適。術後,患兒無不良反應于當天17時出院。

據第四次全國口腔健康流行病學調查顯示,5歲左右兒童患齲率高達70.9%,呈上升趨勢。而在河北中西醫結合兒童醫院口腔科就診的兒童也常常發現多顆牙的齲壞,嚴重影響咀嚼,導致發炎甚至影響恒牙的生長。由於兒童對牙科治療的恐懼,時常出現不能合作的情況,導致兒童口腔治療的失敗。自今年下半年以來,該院引進先進的設備和技術,積極推動兒童舒適化口腔醫療。

口腔科主任郝慶慧介紹説,全麻下兒童口腔疾病治療是由專業的兒童口腔醫師對存在口腔疾病的兒童進行一次性全部患牙治療、修復及採取適當預防措施的治療技術。全麻過程由經驗豐富的專業麻醉醫師進行,將選擇最佳藥量,並利用專業設備全程監控身體狀況,保證治療安全進行。其本身只是暫時性的抑制機體知覺,期間不會造成腦缺氧,因此不會影響大腦。該項治療主要適合於年齡較小、病牙多、配合度差的兒童。全麻下兒童的口腔治療一次性為患兒解決口腔問題,方便患兒及家屬,為更多需要口腔治療但配合度差的患兒及家屬提供幫助。(楊文進)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