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骨科醫生推薦強筋健骨之秋日暖湯

發佈時間: 2020-10-21 10:30:45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入秋後,不少人會感到腰膝酸軟無力。廣州市荔灣區骨傷科醫院(西關正骨醫院)正骨科副主任醫師譚超賢介紹,隨著季節更替、換季降溫,慢性風濕性關節炎、老年退行性關節病、腰肌勞損等筋骨疾患易舊患復發或加重。輕則關節酸痛乏力腰膝酸軟無力,重則活動受限,步履困難,為此,他推薦三款秋日暖湯,具輔助治療、減輕痛苦、日常調理之功效。

牛大力千斤拔雞腳湯

【食材】牛大力、千斤拔各25克,紅棗5顆,桂圓10克,雞腳6隻,豬脊骨或豬排骨500克,生薑2片。

【做法】材料清洗乾淨,紅棗去核,豬脊骨斬塊或豬排骨砍段連同雞腳一起汆水,所有材料放進湯煲,加適量清水,武火煮沸後改文火慢熬兩小時,少許精鹽調味,即可食用。

【適用人群】腰肌勞損,風濕性關節炎或者老年人日常調理之用。

核桃杜仲豬腰瘦肉湯

【食材】核桃仁100克,杜仲30克,枸杞子30克,豬腰(豬腎)2隻,豬瘦肉50克。

【做法】豬腰去除白色筋膜後切片,用花生油和澱粉拌勻後清洗乾淨待用;瘦肉切丁汆水後和洗凈的核桃仁、杜仲、枸杞子、瘦肉粒放入鍋中,加入適量清水和少許白酒,武火煮沸後轉文火熬1小時,最後加入豬腰片,再煮5分鐘,少許精鹽調味,即可食用。

【適用人群】適宜於秋末冬初一般人群食用。也可用於肺虛咳喘,脾虛食少,肝腎不足,腰膝酸軟,筋骨無力,頭暈目眩,目昏不明,陽痿遺精,內熱消渴等症的輔助治療。

二仙壯骨湯

【食材】豬排骨500g,仙茅15g,仙靈脾(淫羊藿)15g,骨碎補10g,山藥10g,麥冬15g,紅棗10個,枸杞10g

【做法】排骨汆水後入鍋,把藥材裝入藥袋後與沖洗後的紅棗、枸杞一起入鍋,加適量清水,武火煮沸後改文火慢熬至排骨熟爛,加精鹽調味後可食用。

【適用人群】補腎益髓、強壯筋骨的作用,對筋骨酸痛、腰膝酸軟者適用,治療老人骨質疏鬆之藥膳。(記者余燕紅)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