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骨刺並非老人專利

發佈時間: 2020-10-19 22:36:26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李先生剛30齣頭,由於工作繁忙,在辦公室一坐就是一天,沒什麼時間運動,近日因膝蓋疼就醫。經檢查,李先生除患有骨關節炎外,膝關節邊緣長有骨刺。親友建議他及時手術,但醫生卻説不是所有骨刺都要拔掉,像李先生這種情況,只要合理控制運動時間和強度,就有可能使症狀減輕。

骨刺,又稱骨贅,是在正常骨骼邊緣形成的骨性增生物,常出現在受骨關節炎影響的關節周圍。它並非老年人的“專利”,一些年輕人因久坐久站等工作性質或生活習慣也會長出骨刺,外傷、肥胖、內分泌素亂、骨細胞代謝異常、神經功能障礙、關節局部血液迴圈改變等都是誘因。

骨刺不一定是“壞的”,它是機體由於異常刺激而産生的一種保護性反應。骨刺並不像大家想的那麼尖銳,只是額外形成的骨質,通常比較光滑。隨著年齡增長或運動負荷的加重,骨與骨或骨與韌帶等這些連接部位,會逐漸變得不穩定,此時人體就會啟動自我保護機制,通過骨刺起到“維穩”作用。

多數骨刺無需治療,對於導致關節活動受限或壓迫神經的骨刺,臨床會考慮手術切除;若骨刺導致關節軟骨損傷嚴重,甚至可能需要進行關節置換。生活中,患者可通過穿寬鬆的軟底鞋、避免拿重物等減輕局部刺激;堅持用熱水泡腳促進局部血液迴圈;局部抹藥膏或口服消炎藥,緩解局部炎症帶來的疼痛。(本報特約記者朱廣平)

受訪專家:陸軍特色醫學中心骨科副主任熊雁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