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青島核酸檢測採集員:四天三夜採樣,只睡六七小時

發佈時間: 2020-10-16 13:40:26   |  來源: 中國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10月13日晚,宋珊為居民作核酸檢測。

10月13日20:17,晚班上崗,青島五四廣場社區豐合廣場核酸檢測採樣點,開始為居民作核酸檢測;

23:30,採樣工作結束,來到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清點核對試管、接收清點防護物資;

23:45,整理核酸檢測採樣匯總表;

23:50,沖洗、消毒採樣使用過的護目鏡;

10月14日5:21,和同事一起準備檢測物資,確認工作流程及相關細節;

6:31,來到五四廣場社區豐合廣場核酸檢測採樣點為市民採集咽拭子;

15:17,採樣點工作結束後,緊接著入戶為行動不便的居民採樣;

……

這是青島市市南區香港中路街道閩江路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管護師宋珊,從10月13日晚到10月14日晚的“行程表”。

疫情發生後,34歲的宋珊主動請纓,和同事們負責香港中路街道5個社區14個檢測點的採樣。監測點看起來雖然小,但“五臟俱全”。宋珊説:“我們劃分了清潔區、污染區,進出口通道都是單向的,有一米間隔線,最大限度保證採樣安全。”

宋珊之前有過集中隔離點的工作經驗。接受院感和穿脫防護服培訓,完成採樣點區域劃分後,10月11日晚上她即進入採樣點。此次採樣工作時間緊、任務重,宋珊和同事們每天從早上5:30一直幹到晚上11:30,連續不間斷採樣,班次三班倒,每天工作超過18個小時。

“辛苦是肯定的。”宋珊坦言,採樣工作是單一動作的不斷重復,準備好採集試管,然後引導居民抬頭、張口,充分暴露咽部進行採樣。

“一天干下來,手和肩膀都是酸的,每個班次基本都在6到7小時之間。”宋珊説,“為了不去廁所,我們很少喝水,天熱時會感到胸悶憋氣,後背不停地流汗;這兩天氣溫驟降又下雨,早晨手都快凍僵了。”

從10月11日下午到14日晚上,四天三夜裏,宋珊只睡了六七個小時,一直在單位沒有回家,吃飯時抽空給家裏打個電話報平安。“我們很多同事都是這樣,吃睡在單位,堅守崗位,隨時做好出發準備。”在宋珊看來,這是醫務人員的職責所在。

醫者有仁心,慈悲濟世人。在島城,還有許許多多的“宋珊”們,默默無聞地做好自己的工作,以實際行動守護著人們的生命健康。(薄克國)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