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三個細節暖身又調心

發佈時間: 2020-10-16 13:44:33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一場秋雨一場寒”,秋分後冷空氣日漸活躍,氣溫下降很快,此時養生要注意三個細節。

暖脾胃喝南瓜粥。《滇南本草》載:南瓜性溫,味甘無毒,入脾、胃二經,能潤肺益氣、化痰排膿、治咳止喘、緩解便秘。因此,飲食中不妨多吃點南瓜暖暖脾胃。早餐煮粥時,可放幾塊南瓜,南瓜粥口感軟糯,易於消化,特別適合脾胃虛弱和消化不良的人群食用。體質虛弱者也可喝些南瓜粥,能起到調養腸胃的作用。需要提醒的是,胃熱熾盛者、氣滯中滿者、濕熱氣滯者應少吃南瓜;熬煮南瓜粥時,不可與紅薯同食,否則容易導致腸胃脹氣、腹痛等問題。

理氣安神聞聞橘皮。橘皮的芳香味有助化濕、醒脾、避穢、開竅。秋分後,身體乏力的感覺會更加明顯,不妨在辦公桌放一些橘皮,感覺乏力、胃腸飽脹時,聞聞橘香能緩解不適。放在臥室床頭,能鎮靜安神,提高睡眠品質。橘皮曬乾或低溫乾燥後就是陳皮,其味苦辛,性溫,歸肺、脾經,有理氣調中、燥濕化痰的功效,用來做代茶飲好喝又養生。具體做法:取玫瑰花、陳皮各6克,茉莉花、甘草各3克,金銀花、茶葉各10克,混合後沸水沖泡10分鐘。此方可緩解胃脘脹悶,飲食減少或食後飽脹、打嗝、口乾口苦等消化不良的症狀。

清潤肺氣登高望遠。秋日登高,山林地帶空氣清新,有益清肺氣。但要注意避開氣溫較低的早晨和傍晚,登高時速度要慢,防止腰腿扭傷或膝關節、肌肉受傷;休息時,不要坐在潮濕的地上和風口處;出汗時,不要脫衣摘帽,以防傷風受寒。(石筱璇)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