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肝膽相照(成語裏的中醫)

發佈時間: 2020-10-16 10:35:17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肝膽相照”這一成語,比喻真心誠意、以真心相見、互相坦誠。最早記錄在《史記·淮陰侯列傳》中。

淮陰侯韓信,因為傑出的軍事才華和雄才大略被漢王劉邦重用,在楚漢之爭中,功不可沒。作為統帥,他率軍出陳倉、定三秦、擒魏、破代、滅趙、降燕、伐齊,直至垓下全殲楚軍,無一敗績。對於當時紛亂的天下局勢,韓信起著決定性作用,楚、漢無論哪一方得到他誠心的輔佐,一定可以奪得天下。

有一個叫蒯通的謀士,試圖勸韓信背叛漢王,自立為王,與漢王、楚王三分天下,形成鼎力之勢,以防漢王奪得天下以後遭到忌憚而遇不測。蒯通説,我願意披肝瀝膽,敬獻愚計,只恐怕您不採納啊。他以肝和膽這樣密切的關係,來向韓信表示自己的衷心與誠懇。不過,韓信最終沒有採納蒯通的建議。

在中醫裏,《內經》中説:“肝者,將軍之官,謀慮出焉。膽者,中正之官,決斷出焉。”足厥陰肝經在裏,負責謀慮;足少陽膽經在表,負責決斷。也就是説,肝負責想,膽負責幹,只有肝經和膽經相表裏,二者相互配合,肝膽相照,一個人的健康才有保證,能做出正確理性的決定而不至於怯懦。

總之,肝、膽在解剖結構、生理功能、經絡循行上均有密切的“榮辱與共”關係。只有肝臟保持健康,才不會引起膽汁的合成與分泌出現問題,進而保證膽囊儲存膽汁的功能正常。同時,膽道通暢,膽汁運轉正常,不出現淤滯,才能保證肝臟的功能正常。(喻京英)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