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睡個好覺 竟能預防“癡呆”

發佈時間: 2020-10-15 10:30:46   |  來源: 新華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不久前的“世界阿爾茨海默病日”,也被稱之為“世界老年癡呆日”。“阿爾茨海默病”是一種起病隱匿的進行性發展的神經系統退行性疾病。對於大多數人來説是一種既陌生又“熟悉”的疾病——也許在您的身邊就有這種疾病的患者,或者或多或少聽説過有關這種疾病的故事。面對這種疾病,我們真的束手無策?最新研究發現,睡個好覺也可以對“癡呆”起到預防作用。

首先,我們來看看睡眠障礙是怎麼和阿爾茨海默病扯上關係的。老年人的晝夜節律紊亂可能是阿爾茨海默病及其進展的標誌。有研究提示,可以通過睡眠情況在某種程度上預測一個人的一生當中最有可能發生阿爾茨海默病的時間。從來源上看,阿爾茨海默病的特異性病理標誌物β-澱粉樣蛋白可以看作是大腦的一種代謝廢物。正常情況下,大腦每天都會産生各種代謝廢物,但隨後就會被清除出去。只有當人體進入深度睡眠時,腦脊液才會大量涌入腦組織,開始“打掃衛生”,在此期間腦脊液清掃出的廢物是白天的10到20倍。

華盛頓大學的研究人員發表在最新一期Science的文章指出:人只要一晚沒睡,β-澱粉樣蛋白和Tau蛋白都會同時增加,而長期的睡眠剝奪會使Tau蛋白加速轉移到多個腦區。該研究招募了8位30歲至60歲的健康成年人,比較了正常睡眠和一晚不睡條件下腦部β-澱粉樣蛋白和Tau蛋白的情況。結果發現,健康成年人一晚不睡覺,Tau蛋白也大幅上升,增加幅度超過50%,與此同時,β-澱粉樣蛋白也增加了30%。

此外,慢性睡眠片段化還可以改變腸道微生物菌群的表達,導致參與促進宿主有益免疫反應的基因下調,參與脂多糖合成和轉運的基因上調,誘發全身和脂肪組織炎症和胰島素抵抗。通過形成涉及內分泌和免疫系統的雙向通訊軸來調節大腦的神經化學和神經代謝信號傳導途徑,加速了神經炎症和神經退行性疾病的進展。

由此可見,睡個好覺,也可以對“阿爾茨海默病”起到一定的預防作用。那麼,如何在晚上睡個好覺呢?下面給你一些建議:

治療基礎疾病抑鬱、睡眠呼吸暫停或不寧腿綜合徵有時會導致睡眠問題。

建立常規養成相對規律的吃飯、起床和睡覺時間習慣。

避免興奮劑酒精、咖啡因和尼古丁會干擾睡眠。限制這些物質的使用,尤其是在晚上。另外,晚上清醒的時候不要看電視。

鼓勵體育鍛鍊散步和其他體育活動有助於促進晚上更好的睡眠。

限制白天睡眠白天尤其是下午儘量別打盹。

在晚上營造一個平和的氣氛通過大聲朗讀或播放舒緩的音樂來幫助患者放鬆。舒適的臥室溫度可以幫助患者睡個好覺。

藥物管理一些抗抑鬱藥物,如安非他酮和文拉法辛,會導致失眠。膽鹼酯酶抑製劑,如多奈哌齊,可以改善阿爾茨海默病患者的認知和行為症狀,但也會導致失眠。如果患者正在服用這些藥物,請諮詢醫生。服藥不晚于晚餐通常有幫助。

考慮褪黑素褪黑素可能有助於改善患者的睡眠和減少日落綜合徵的症狀。

提供適當的光傍晚的強光療法可以減輕患者的睡眠-覺醒週期紊亂。夜間適當的照明也可以減少黑暗環境下的躁動。有規律的日光照射可以解決晝夜顛倒的問題。(徐俊 北京天壇醫院)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