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緩解胃脹,試試這個食療方

發佈時間: 2020-10-13 10:39:19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胃脹氣多由消化不良、胃腸功能失調所致,主要表現為胃部飽脹感、壓迫感或伴有噁心嘔吐、燒心反酸、打嗝噯氣等症狀。胃脹氣多與日常的飲食和生活習慣有關,出現胃脹氣後應注意飲食調理,少吃甜品,多吃清淡的食物,積極鍛鍊身體。還可選擇一些有行氣作用的藥食同源之物,如蘿蔔、陳皮、玫瑰花、山楂、生薑等做成的藥膳。

1.蜜餞橘皮。取新鮮橘皮500克、蜂蜜200克,將橘子皮洗凈,瀝幹水,切成細條狀,浸泡于蜂蜜中腌制一週,當蜜餞嚼著吃,每日2~3次,每次10克。

2.薑汁蜂蜜飲。取鮮生薑20克、蜂蜜30克,將生薑洗凈、切片,加適量溫開水,在容器中搗爛取汁,兌入蜂蜜,調勻,上下午各服一次。現代藥理研究表明,生薑含揮髮油和姜辣素,能促進胃液分泌,增加胃腸蠕動,有溫胃止吐、醒脾開胃的功效;蜂蜜有滋補及健脾和胃之功,不僅可矯正生薑辛辣的口味,還可緩和薑汁辛溫之性。對常表現為胃部脹悶疼痛、喜暖畏冷者的脾胃虛寒型消化不良尤為適宜。

3.山楂飲。炒山楂9克,將其研為細末,加糖少許,用沸水沖服。本飲具有消食、化積、和胃的作用。山楂味酸甘,性微溫,可健脾開胃、消食化積。但需要注意的是,脾胃虛弱者不可久服多服,孕婦切忌服用,因山楂破血破氣,容易傷胎氣、導致流産。此外,山楂所含的酸性成分較多,空腹不宜多食,以免胃中的酸度急劇增加,出現胃痛甚至潰瘍。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