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除了諾如病毒 秋天鬧肚子 還要提防它

發佈時間: 2020-10-13 10:37:06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隨著開學季的到來,近期關於高校發生諾如病毒感染性腹瀉聚集疫情的報道屢見報端。殊不知,除了諾如病毒外,還要提防最愛在秋季興風作浪的輪狀病毒。可別以為輪狀病毒引起的腹瀉就是普通的拉肚子,它可是5歲以下兒童重症腹瀉的最重要病原,嚴重者可出現脫水症狀,易引起休克甚至死亡。近日,來自中華預防醫學會、中國疾控以及多地兒童醫院的多方專家,聯合向公眾發出提醒:在沒有特效藥的情況下,接種輪狀病毒疫苗能有效預防孩子感染。

輪狀病毒每年可致22萬幼兒死亡

“輪狀病毒腹瀉具有高度傳染性。據世界衛生組織估計,2013年全球5歲以下的兒童中有近22萬人死於輪狀病毒感染。”中華預防醫學會副秘書長張伶俐説,輪狀病毒是引起嬰幼兒腹瀉的主要病原體之一,每年在秋冬季流行。其主要感染小腸上皮細胞,從而造成細胞損傷,引起腹瀉。

中國疾控中心病毒病預防控制所研究員李丹地介紹,在我國5歲以下腹瀉兒童中,住院病例大約40%是由輪狀病毒導致,門診病例中30%是由輪狀病毒導致,社區病例中有9%是由輪狀病毒導致。5歲以下的兒童多數都遭受過輪狀病毒的侵染。

目前最新的統計,每年輪狀病毒腹瀉治療直接的醫療花費就是20億元人民幣,社會經濟花費總的費用達到27億元人民幣,所以幼兒輪狀病毒的經濟負擔是不容忽視的。

拉蛋花便或脫水別耽擱快送醫

感染輪狀病毒,臨床表現為急性胃腸炎,呈滲透性腹瀉病,病程一般為7天,發熱持續3天,嘔吐2-3天,腹瀉5天。嚴重的會出現脫水症狀。

“我們接觸的一些家長對病毒傳染性的腹瀉有誤區,認為病毒腹瀉不就是拉肚子,誰沒有拉過肚子?”北京兒童醫院感染內科副主任劉翠英介紹,輪狀病毒感染的一個重要特點就是首次感染症狀最為嚴重。

重慶醫科大學附屬兒童醫院危重病救治中心主任許峰也提到,一般來説,對於輪狀病毒感染引起的腹瀉,對症治療基本上都可以痊癒。但輪狀病毒腸炎的幼兒會頻繁腹瀉,可導致孩子有效循血量劇烈地減少,這是最危險的。一旦患者出現低血休克,如不及時送醫,或會喪失最佳的搶救時間,而有可能導致患者的呼吸、心跳驟停。特別是有基礎疾病或先天性免疫缺陷的孩子,其感染輪狀病毒後的風險比正常兒童要高出很多。

因此,提醒家長不要認為輪狀病毒感染就是普通的拉肚子,一旦發現孩子有典型的拉蛋花樣稀便,或者孩子哭泣時沒有眼淚、基本不排尿、皮膚比較乾燥等不同程度的脫水症狀,要及時到醫院就診。

尚無特效藥給孩子打疫苗最靠譜

“目前,對於輪狀病毒引起的腹瀉還沒有特效藥。一旦發病,臨床上我們主要是給予口服補液鹽,這也是世界衛生組織優先推薦的對症處理方式,最主要目的是緩解症狀,減少腹瀉。”復旦大學附屬兒科醫院傳染科主任曾玫説,歸根結底,讓寶寶在6個月之前就完成輪狀病毒疫苗的接種,才是最有效的預防措施。

目前,輪狀病毒疫苗在我國屬於二類疫苗,即由公民自願且需要自費接種的疫苗。中國疾控中心病毒病預防控制所研究員李丹地介紹,我國上市的第一種是國産的口服輪狀病毒活疫苗。第二種是進口的口服五價重配的輪狀病毒疫苗。這兩種疫苗都有比較好的免疫效果。世衛組織也表示,輪狀病毒疫苗接種的受益是遠遠大於風險的,且建議嬰幼兒應在6周齡後儘早接種輪狀病毒疫苗,以確保在自然感染的輪狀病毒之前獲得免疫保護。

值得一提的是,輪狀病毒性腸炎有較強的傳染性,且通過“糞-口”途徑傳播,因此防止“病從口入”尤為重要。在餵養方面,不給寶寶吃不潔和變質的食物,乳品的保存要防污染,奶具、食具、便器、玩具和設備要定期消毒;在個人衛生方面,包括護理人員和嬰幼兒,做到配奶前、飯前、便後要洗手,外出歸來要將外衣脫去再親密接觸孩子;此外,在病毒高發季節儘量不要帶寶寶到遊樂場等公共場所玩耍,減少感染機會。(記者李潔)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