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科普:為何新冠患者康復後也不能大意

發佈時間: 2020-10-13 09:31:04   |  來源: 中國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一些國家前段時間報告了新冠患者經治療康復後症狀消失,但體內仍能檢測到病毒的案例。那麼幾個問題隨之引發關注:感染新冠病毒後,傳染性會持續多長時間?患者康復後是否還會傳播病毒?康復者對新冠病毒的免疫力能持續多久?

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網站稱,現有數據表明,新冠輕度至中度症狀患者具有傳染性的時間是症狀出現後的10天內;重症患者或免疫力低下的患者可能在症狀出現後20天內具有傳染性。

據美疾控中心介紹,新冠患者康復後仍有可能在其上呼吸道樣本中檢測到新冠病毒核糖核酸,儘管其濃度可能遠低於患病期間的水準。現有數據顯示,有的患者雖然康復,且已沒有傳染性,但在從其最初感染時間算起3個月內,重新檢測的結果可能仍為陽性。

有專家認為新冠患者康復後是否具有傳染性有待觀察。美國西北大學醫學院麥克亨利醫院內科醫生約翰·安德森説,一些病毒和細菌感染的傳染期比想像的更長,某些病毒會在症狀消失很長時間後仍繼續傳播。

據該院網站介紹,咳嗽或發燒等症狀並不是具有傳染性的唯一指標。在身體出現患病症狀前,被病毒感染者就可能已經具備傳染性。患者感覺身體恢復也並不意味著其身邊人群就安全了。一些患者在症狀消失後仍具有傳染性,可將攜帶的病毒或細菌傳播給他人。

關於新冠患者康復後的免疫力,世界衛生組織專家瑪麗亞·范克爾克霍夫曾表示,患者免疫系統確實會啟動以應對新冠病毒,但尚不完全清楚這種免疫反應有多強烈以及能持續多久。

美國《新英格蘭醫學雜誌》9月發表的一項研究稱,加利福尼亞大學洛杉磯分校醫學院團隊對新冠輕症患者的檢測結果顯示,他們體內抗體水準幾乎每36天就減半。這一結果與此前中國研究團隊6月在《自然·醫學》發表的研究結果相似。中國研究團隊在重慶市進行的調查發現,約90%的病例在出院後兩個月總抗體水準會降低70%以上。

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白宮冠狀病毒應對工作組重要成員安東尼·福奇曾經表示,研究文獻顯示,人體對其他已知冠狀病毒的免疫力通常僅持續3至6個月,最長也不大可能超過一年。

美國、中國香港及歐洲此前都報告了新冠二次感染病例。對病毒的基因測序顯示,這些患者兩次感染的新冠病毒毒株存在差別,因此確認是二次感染。與其他幾例二次感染病例症狀輕微或無症狀不同,美國報告的病例二次感染新冠後病情較嚴重。

美疾控中心表示,目前暫時沒有關於二次感染是否發生在最初感染的3個月內的確診報告,相關研究還在進行中。

綜上可見,目前科研人員對於上述問題還沒有非常確定的答案。由於新冠病毒是一種新出現的病毒,科研人員對它的認識還在持續更新中。新冠患者康復後也不能大意。有的新冠患者自稱康復後就沒有了傳染性,這並不是一種科學的態度。(記者譚晶晶)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