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莘縣衛生健康局:健康扶貧保障貧困群眾健康

發佈時間: 2020-10-10 15:15:05   |  來源: 新華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近年來,山東省莘縣衛生健康局嚴格按照中央和省市縣工作要求,緊盯“基本醫療有保障”目標標準,把健康扶貧工作作為脫貧攻堅的重大政治任務來抓,通過加強組織領導、全面實施診療等舉措,促使健康扶貧成效顯著。

加強組織領導,保障精準識別

縣衛健局成立了局長任組長的健康扶貧工作領導小組,設立了工作專班。組建縣鎮村三級健康扶貧團隊482個。先後出臺《莘縣衛生計生行業扶貧方案》《莘縣健康扶貧實施方案》《莘縣醫療精準健康扶貧工作實施意見》《關於嚴格落實醫療精準健康扶貧有關政策的通知》等文件,每年召開扶貧工作部署會、培訓會、調度會、分析會,全包全縣健康扶貧工作順利推進。

每年年初,組織各醫療衛生機構,紮實開展農村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因病致貧、因病返貧情況核實核準工作。通過資訊提取、數據比對,健康扶貧受益貧困患者達3萬多人。同時,實行動態管理,及時錄入、修改、完善貧困患者資訊,確保每名患病貧困人口身份資訊、疾病資訊、住院資訊、幫扶資訊和工作資訊準確無誤。組織開展“大回訪、大整改、大提升”和“健康扶貧千人行”行動,進一步核準健康扶貧資訊,積極開展“百日攻堅”全面摸排,確保健康扶貧資訊全面精準。

全面實施診療,落實兜底保障

針對建檔立卡貧困患者,醫生團隊紮實實施健康扶貧“八個一”工程。通過發放明白紙、健康卡、簽訂協議書、組織健康會診、建立健康檔案、健康查體等服務,保障貧困群眾有病能夠得到及時、有效救治,減輕貧困群眾的就醫負擔,“八個一”工程落實率達100%,受益貧困群眾達6.1萬人次,全面提高了貧困群眾的滿意度和獲得感。同時,將“八個一”工程落實與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公共衛生服務、慢病服務管理相結合,貧困人口簽約履約率達100%。針對患有大病和長期慢性病的農村貧困人口,全面落實“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簽約服務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三個一批”行動計劃,根據患病情況實施分類分批救治,確保健康扶貧落實到人、精準到病,有效解決因病致貧、因病返貧問題。自落實“三個一批”行動以來,貧困群眾接受分類救治達4萬多人次,患病貧困人口救治率達100%。

實施便民政策,提升醫療服務

針對患病貧困群眾,開通貧困人口看病就醫“綠色通道”,嚴格落實“先診療後付費”“兩免兩減半”“醫療機構減免10%”等政策,設置健康扶貧門診、病房和專用結算窗口,實行“一站式”資訊交換和即時結算,確保貧困群眾少跑路、少花錢、看好病,今年縣內定點醫療機構共落實“兩免兩減半”2000多人次,減免費用9.14萬元,住院治療“醫療機構減免10%”政策覆蓋2400多人次。加強醫療服務體系建設,108處省定貧困村衛生室服務實現全覆蓋;組織召開健康扶貧對口幫扶,明確22名中級專業技術人員派駐衛生院開展幫扶工作,提升了基層衛生院醫療服務能力;508個家庭醫生團隊與2.2萬名貧困患病群眾簽訂協議書,全面落實醫療護理服務;紮實開展婦幼保健計劃生育服務項目,重點抓好婦幼管理和優生全程服務,新生兒遺傳代謝性疾病篩查率達到100%;創新構建“12345”健康服務模式,1860多名貧困嚴重精神障礙患者,獲免費治療,切實提高了貧困嚴重精神障礙患者救治服務,促進了全縣的健康扶貧服務水準。

動員社會參與,強化宣傳引導

將健康扶貧工作和公益活動相結合,積極組織社會組織開展愛心扶貧活動。每年春節,衛健局、計劃生育協會對計劃生育困難家庭進行走訪慰問,發放慰問金30多萬元,覆蓋貧困群眾600多戶;年底積極開展“暖冬行動”,組織衛健局中層幹部,深入貧困戶家中開展走訪慰問,每戶發放食用油、大米,捐贈棉衣棉被,折現約2萬多元,幫助貧困戶“過暖冬”“過好年”;動員社會力量,通過紅十字會開展“博愛在齊魯,溫暖送萬家”活動,救助因災、因病致貧的貧困家庭及遺體、器官捐獻、造血幹細胞捐獻的困難家庭戶。多渠道、多舉措加強宣傳力度,全方位宣傳健康扶貧政策,營造良好的輿論氛圍。在電視臺播出“健康莘縣”欄目24期,在報刊開闢《創建國家衛生縣城專欄》,設置戶外廣告牌160塊、健康教育宣傳欄800多個、公共衛生服務公示版1200余套,舉辦健康教育講座4300余次,發放健康教育資料120余萬份,《居民健康手冊》32萬份,進一步提高了健康扶貧政策知曉率,有效防止因病致貧、因病返貧。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