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孩子食滯食飽,試試獨腳金豬橫脷湯

發佈時間: 2020-10-10 15:16:19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廣州市中醫醫院兒科副主任醫師陳致雯介紹,獨腳金是一味性味平和的清熱類中藥,同時也是煲湯常用的食材,具有清肝、健脾、消食、消疳積的功效,能治療熱病傷津、消渴羸瘦,多用於小兒疳積,食欲不振。

獨腳金豬橫脷湯

(兩小兒分量)

材料:豬橫脷(豬胰) 1條,麥芽25克,谷芽25克,蜜棗2顆,獨腳金15克,生薑一片。

做法:

1、豬橫脷洗凈,切去底部白色肥油,切段,飛水。

2、麥芽、谷芽、獨腳金、蜜棗洗凈備用。

3、砂鍋中注入約兩大碗清水,放入全部材料。

4、蓋上鍋蓋,大火煮開後轉中小火煮1小時左右即可。

功效:該湯方在老一輩中比較盛行。豬橫脷即豬脾,位於豬胃的左側,背側靠腎,腹側靠肝。因為橫長在腹部,又似舌頭樣﹙廣州人把舌稱為脷﹚,故稱為豬橫脷。豬橫脷含消化酶,有健脾胃、助消化、養肺潤燥、去肝火的功效;獨腳金和豬橫脷兩者結合,功效大為增加。在小兒食欲不振、脾氣暴躁、睡眠欠佳的時候,各位媽媽不妨煲來一試。(記者余燕紅)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