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薏仁紅棗水能祛斑

發佈時間: 2020-10-10 10:40:29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臉部長蝴蝶斑,或産後面色暗及惡露不絕的女性,可常服用薏仁紅棗水。

具體為:取生薏仁100克、紅棗(去核)12枚,生薏仁用水浸洗,將4碗水及生薏仁倒入煲中,放入紅棗,用小火煲45分鐘後即可飲用。方中,紅棗味甘性溫,歸脾、胃經,能補中益氣、養血安神、緩和藥性。魏晉中醫古籍《吳普本草》謂其“主調中益脾氣,令人好顏色,美志氣”。薏仁利水滲濕、健脾止瀉。兩味合用,祛斑效果較好。

需注意,體質燥熱的女性不適合月經期間喝紅棗水;腹脹者,不適合喝紅棗水,越喝越嚴重;棗糖分高,不適合糖尿病患者食用,否則易導致血糖升高,使病情惡化;另外,棗雖然可經常食用,但不可過量,否則有損消化功能,引發便秘。(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內科教授 藍森麟)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