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煎二皮止腹瀉

發佈時間: 2020-10-09 10:52:05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腹瀉主要原因有飲食不節制或不衛生、情志失調、脾胃虛弱、腎陽虛衰等;還可能是因感受外邪,特別是寒濕邪氣入侵脾胃,造成寒濕型腹瀉,表現為泄瀉清稀、腹痛腸鳴、脘悶食少、惡寒發熱。在此介紹一個緩解外邪導致腹瀉的方子。

取冬瓜皮30克、柿子皮9克、升麻6克、幹姜6克,水煎服,1日2次。冬瓜皮有利尿消腫的作用,可消除體內的水分;柿子皮味甘澀,可起到收斂止瀉的作用;升麻發表透疹、清熱解毒、升陽舉陷,《本草綱目》記載其可治“久泄下痢後重”;幹姜可溫中散寒、回陽通脈、溫肺化飲,主治脘腹冷痛、嘔吐泄瀉、肢冷脈微、寒飲喘咳,《千金方》記載其單用可治中寒水瀉。以上四藥合用,有升有降、有散有收,可溫補中焦、利水止瀉。

患者日常應注意飲食衛生及天氣變化,及時防範;可練習八段錦“調理脾胃須單舉”等功法,增強脾胃功能,起到預防功效。(中國中醫科學院醫學實驗中心副研究員代金剛 井媛媛)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