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藏紅花是花中黃金

發佈時間: 2020-10-09 10:52:36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藏醫古籍《晶珠本草》記載:藏紅花如菊,黃兼紅,氣微香,入口沁人心脾,降逆順氣,開結化瘀,力雄峻,乃紅花中之極品。

藏紅花藥效奇特,尤其以活血養血而聞名天下,具有活血化瘀,散鬱開結等功效,用於憂思鬱結、胸膈痞悶、吐血、傷寒發狂、驚怖恍惚、婦女經閉、産後瘀血腹痛、跌撲腫痛的治療。長期堅持服用可美容養顏,提高人體的免疫力。

藏紅花在南歐和中東等地區被作為食品的染料和香料使用。也有的畫家將藏紅花研製成一種顏料來使用。藏紅花需要通過手工采收5萬朵以上才可以産出1磅的成品,所以被稱為花中黃金。

藏紅花性甘、味平而潤,臨床上常用於溫病熱入營血,高熱神昏,發斑,發疹。藏紅花能涼血解毒,可單用,或配清熱解毒之品,如大青葉、板藍根同用。治麻疹熱盛血鬱,疹透興奮或疹出過密,疹色暗淡不鮮者,常與紫草、赤芍配伍同用。藏紅花常與其他活血藥配用以加強藥力。如治痛經,經閉,配益母草、丹參同用。治産後惡露不盡,配當歸、赤芍同用。本品活血之中又有散鬱開結功用,可用於各類痞結之症。由憂思鬱結所致胸部滿悶,驚慌恍惚,單用衝湯服或配鬱金同用。女性容易出現氣血虧虛等症狀,食用藏紅花,可血氣旺、精力充沛、面色紅潤。藏紅花還可用於泡茶。提取出來的藏紅花素,有抗衰老的作用。

也有一部分人不適合服用藏紅花。比如孕婦,在飲用藏紅花後,會導致子宮節律性收縮,大劑量還會出現痙攣性收縮,最後引起流産,所以孕婦最好別飲用藏紅花。剛動過手術、有明顯出血傷口的患者也不適宜飲用藏紅花,不僅對傷口癒合沒有好處,甚至還會造成更加嚴重的出血現象。腸胃不好,比如有胃潰瘍或者長期腸胃不太好的患者,儘量要少喝藏紅花,腸胃功能不好,首先需要調理身體,不然也無法吸收藏紅花的藥性,甚至還會對身體健康造成影響。女性在月經期間不能喝藏紅花,它對子宮有興奮的作用,特別是月經量多的女性朋友,如果經常飲用藏紅花,會導致腹痛、腹瀉甚至血崩。(作者係北京朝陽中醫醫院副主任醫師 王紅蕊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