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田螺入湯,最適合秋燥時節的你

發佈時間: 2020-09-30 10:51:12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秋季正是吃螺的好時節,除了炒田螺之外,田螺還可以煲湯,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內科藍森麟教授推薦一款山藥金玉螺湯,最適合秋燥時節的你。

食材:鐵棍山藥250克,胡蘿蔔1根(約150克),玉米1根,田螺500克,豬排骨250克,紅棗3枚,生薑3片。

做法:先將田螺洗凈,用鉗子將尾部剪開,用大量清水洗凈田螺後,加入鹽,清潔田螺表面的污泥;豬排骨洗凈,斬成小段,連同田螺一齊放進沸水中稍焯,撈出沖洗凈血沫;鐵棍山藥、胡蘿蔔分別削皮、洗凈,滾刀切厚塊;玉米去除包衣及須,洗凈,橫切為6段;紅棗劈開,去核;生薑洗凈,切片。然後,把所有備好的食材一齊置於砂鍋內,加入清水2500毫升、白酒少許,用武火煮沸後改用文火熬1.5小時,精鹽調味,即可。

功用:本饌食材中,山藥性味甘平,善於補脾益肺、養胃生津、補腎澀精;胡蘿蔔(又名金筍)性味甘辛平,長于健脾和中、養肝明目、化痰止咳;玉米性味甘平,功善調中開胃、利濕;搭配性味甘鹹寒,功擅清熱、利水、止渴、解毒的田螺,以及性味甘鹹微寒,善能益腎滋陰、益氣養血、生津潤燥的豬排骨,佐姜、棗以調和脾胃。

諸物合烹,湯性清涼,清補兼備,既可清熱利水、開胃止渴、化痰止咳,又可補脾益肺、益氣養血、益腎滋陰、生津潤燥。適宜於秋燥時節一般人群服食(脾胃虛寒者慎服)。(記者陳輝)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