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腰椎穿刺取出的是骨髓嗎

發佈時間: 2020-09-30 10:51:40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腰椎穿刺術是神經科常用的臨床檢查方法之一,當遇到中樞性高熱、急性缺血性腦損傷、心臟驟停、中暑、顱內壓高等情況時,可用於檢測顱內壓力和腦脊液的性質。有些患者以為腰椎穿刺取出的是骨髓,擔心檢查後會貧血。其實,腰椎穿刺取出的是脊髓中央管內的少量腦脊液,對骨骼和血液並沒有影響。

腦脊液為無色透明液體,充滿在各腦室、蛛網膜下腔和脊髓中央管內,對腦和脊髓具有保護、支援和營養作用。腦脊液産生於各腦室脈絡叢,主要是側腦室脈絡叢。成人腦脊液平均為150毫升,生成速度為每分鐘0.3到0.5毫升,每日生成約500毫升。人體每天生成的腦脊液幾乎全部被人體吸收,達到一個平衡狀態。腰椎穿刺通常只抽取幾毫升到十幾毫升腦脊液,對人體影響不大。

骨髓是人體的造血組織,存在於骨骼當中。骨髓具有造血、創傷修復、營養骨質等作用,是存在於骨松質間隙和長骨髓腔內的一種富含血液的軟結締組織。從形式上説,腦脊液是液體,而骨髓是軟組織。

做腰椎穿刺檢查時,患者背對醫生側躺在檢查床上,頭部向前屈曲,抱住膝蓋,使腰椎後凸,充分暴露穿刺部位。這樣的姿勢不僅可以減少穿刺時間又可以增加穿刺成功率。醫生定位完成之後就會消毒,注射局部麻醉藥,將一根針頭刺入腰椎,將腦脊液引流出來。在這個過程中醫護人員會隨時觀察患者的呼吸、脈搏及面色變化,隨時詢問患者有無不適感。穿刺成功後醫生會留取腦脊液標本。

穿刺後,患者需要去掉枕頭平躺4到6小時,臥床期間頭部不能離開床面,可適當轉動身體。起身後如果仍感覺頭疼,應多飲水並延長臥床時間。(作者:北京宣武醫院神經內科護士楊京平)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