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專家:全球疫情未現下降態勢下口罩將成民眾標配

發佈時間: 2020-09-30 10:57:04   |  來源: 中國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29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新聞發佈會。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在會上表示,從全球疫情變化來看,疫情沒有出現過緩和下降的態勢。在常態化防控情況下,配備口罩,相當於普通老百姓的標配。

北京大學第一醫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貴強介紹節日疫情防控舉措。中國網記者張瑞宇攝

談到國慶節、中秋節疫情防控,北京大學第一醫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貴強表示,要盡可能減少聚集。在聚集的環境下,要保持良好通風、社交距離。在人群聚集、不通風地方,比如地鐵、公共交通、電梯、狹小的空間,一定要戴口罩、勤洗手,這樣可有效防控流感和新冠肺炎。

同時,要對自身和家人都進行很好監測,如果出現不適症狀,包括發熱、流鼻涕及其他像新冠肺炎的特殊表現,比如味覺消失、嗅覺消失、腹瀉等,要及時就醫。在就醫時做好個人防護,最好在基層診療,避免到大醫院造成交叉感染。

王貴強強調,新冠疫情也好、呼吸道傳染病也好,確實是危害人類健康的重要疾病,但是在做好防護的前提下不要過於恐慌,要平常心對待。

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介紹節日疫情防控措施。中國網記者張瑞宇攝

吳尊友表示,從全球疫情變化來看,疫情沒有出現過緩和下降的態勢,在沒有新的、特別有效的預防措施應用的情況下,未來一段時間內,疫情得到很好控制的可能性不大。在常態化防控的情況下,配備口罩,相當於普通老百姓的標配,隨時準備口罩,在人員密集的地方,在通風不夠好的地方,都要堅持戴口罩。

吳尊友提醒公眾,在出行前,要準備好口罩、消毒免洗液等個人防護用品。好要對自我或者隨行人員狀況進行評估,如果有感冒的症狀,不要安排旅行安排,或縮短行程,不安排跨省旅遊。(記者林伊人)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