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國家傳染病醫學中心設置標準發佈

發佈時間: 2020-09-29 10:04:47   |  來源: 新華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近日,國家衛生健康委發佈《國家傳染病醫學中心設置標準》和《國家傳染病區域醫療中心設置標準》。

針對國家傳染病醫學中心設置的標準指出,醫院應積極參加三級公立醫院績效考核,且在申報醫學中心的上一年度三級公立醫院績效考核國家監測指標排名位於相應類別醫院前5%。傳染病院區按照“三區兩通道”設置,傳染病救治床位數點醫院編制床位數的20%。按照平戰結合原則,在重大疫情救治時能夠利用傳染病院區或者其他病區快速擴充傳染病救治床位。在全國範圍內開展重大傳染病、新發突發傳染病防治網路建設,網路覆蓋醫院點200家,覆蓋點20個省(區、市)。此外,還要組建重大疫情應急醫療隊,完善應急物資儲備機制。

關於國家傳染病區域醫療中心設置的標準指出,醫院積極參加三級公立醫院績效考核,且在申報醫學中心的上一年度三級公立醫院績效考核國家監測指標排名位於相應類別醫院前10%。同時,傳染病救治床位數點醫院編制床位數的10%。建立傳染病救治團隊,由核心科室和支撐科室的固定人員組成。其中,核心科室包括傳染病科、重症醫學科、呼吸內科。(首席記者姚常房)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