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如何應對換季的腸胃不適?

發佈時間: 2020-09-28 14:46:49   |  來源: 中國網健康   |  責任編輯: 張豐

 

秋季的到來,很多人的腸胃卻先適應不了,主要分為兩大原因:一,夏天飲食生冷多,外熱內寒,很多人貪涼一整個夏季都是空調冷飲,對脾胃造成損傷,埋下了病根,夏病冬現,所以秋季的腸胃不適只是身體的信號,所以要及時的保養和調理,其次夏秋之交天氣轉涼,不注意保養也會出現消化不良、腹瀉等症狀;另一方面,缺少活動和與外界接觸,情緒、體力受影響,也會導致脾胃功能弱、消化道動力差,造成腹瀉或便秘。

要想保護好自己的腸胃,就要從生活方式和飲食上入手。入秋後,因多地早晚天氣轉涼,保暖措施要做好,特別要注意睡覺時不將腹部和背部暴露在外面。同時,不熬夜、鍛鍊身體、保持良好的情緒,也利於增強脾胃功能。

在飲食方面,秋季天氣乾燥,各種疾病流感的滋生,為避免病從口入,要注意勤洗手,採取分餐制、公筷制,自帶食具等。三餐定時定量,細嚼慢咽,多吃容易消化吸收的食物,減小腸胃負擔。忌辛辣、過甜、過鹹、高油等易增加胃酸的食物,可適當用紅棗、薏仁、紅豆等食材熬粥,健脾化濕。同時,應注意多補充水分,促進排便通暢。

尤其兒童腸胃不如成人,秋季又正值開學季,所以開學後孩子的生活恢復正常,規律的作息和社交都有助於身體抵抗力的增加。家長應注意調整孩子飲食結構,多吃粗纖維食物和新鮮蔬果,少吃肉類和生冷食品,平時督促孩子多做快走、慢跑等運動,增強脾胃功能。(張玲)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