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痰最愛藏在肺脾腎

發佈時間: 2020-09-27 10:53:29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陣陣秋風吹來,天氣驟然轉涼。此時,濕邪容易乘虛侵入身體,産生咳、痰等痰濕疾病。痰濕要從“津”談起。津是人體的津液,停滯或部分停滯後就會變成濕邪,濕邪停聚變成水,水積聚變成飲,飲凝滯則成痰濕。痰濕的可怕之處在於,它遊走身體各處,停滯在哪,相應臟腑就會出問題。中醫認為,痰濕的産生主要受脾、肺、腎三大臟腑影響,故有“肺為貯痰之器,脾為生痰之源,腎為生痰之本”之説。

肺為貯痰之器。肺部痰證最易被人察覺和感受,可分為熱痰、燥痰、寒痰及濕痰。熱痰表現為咳吐黏稠黃痰並伴有熱象,治療應以清化熱痰、清泄肺熱為原則,用藥可選竹茹、瓜萎、桑白皮、黃苓等;燥痰量少而黏、咳吐不利、口鼻乾燥,治療除選用瓜蔞、知母等清肺潤肺化痰的藥物,還可配伍沙參、麥冬、百合等養陰生津之品緩解肺燥;寒痰、濕痰均表現為痰液清稀量多,灰白有沫,治療宜選用溫燥之性的化痰藥,如半夏、茯苓、厚樸等。

脾為生痰之源。脾虛生痰或寒濕困脾往住是內外邪氣共同作用的結果,多以運化功能障礙為特點,臨床可分為痰熱犯胃、痰濁中阻、痰瘀內結三種類型。痰熱犯胃表現為噁心嘔吐、胃脘脹痛等,治療要選用清化熱痰、降逆止嘔之品,如竹藥、蘆根;痰濁中阻表現為不思飲食、腹脹腹瀉、體倦身重,治療以燥濕化痰、健脾和胃為原則,可選用半夏、陳皮、厚樸、藿香等化痰和胃之品;痰瘀內結表現胃脘疼痛,日久不愈,或吞咽困難等,治療要化痰散結與活血行氣並行,常選瓜蔞、枳實、莪術、丹參、鬱金等藥聯合應用,痰瘀並治。

腎為生痰之本。中醫認為,人體最重要的陰陽二氣寄藏于腎,腎主水液開關,開闔不利,則水濕內聚為痰,故治痰從腎著手可防止痰濕再生。臨床可分肺腎氣虛型和肺腎陰虛型,前者兼見浮腫畏寒、腰膝冷痛,後者多兼見頭暈耳鳴、腰膝酸軟。治療分別採用溫腎化痰、納氣平喘或滋腎化痰等法,多用溫補腎氣或滋補腎陰之品。

除臨床上應用中藥規範治療,有痰濕症狀的人群日常還可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調養。

心境寧靜。中醫歷來有“上工治未病”的説法,所以十分重視秋季養生。肺屬金,七情中“憂”屬金,秋也屬金,秋天容易使人悲傷,悲則氣消,耗傷肺氣。因此,精神調養應順應季節特點,以“收”為要,做到“心境寧靜”,減輕肅殺之氣對人體的影響。閒暇時深呼吸、登高遠眺,利於排出肺內濁氣。

穴位按摩。按摩合谷穴(手背虎口直上一橫指,拇指和食指間肌肉豐厚處)、太淵穴(腕掌側橫紋橈側,掌後第一橫紋上,用手摸有脈搏跳動處的橈側凹陷處)等肺經穴位,並配合足三里(外膝眼下四橫指處)、豐隆(小腿前外側,距脛骨前緣二橫指處)等穴位,對排痰濕、調脾胃大有好處。

經常沐浴。金秋季節經常沐浴有利於促進血液迴圈,使肺與皮毛氣血相通。洗浴時不宜過分揉搓,以浸浴為主,同時也不要使用鹼性過大的肥皂或沐浴露。

膏方潤肺。慢性肺係疾病患者平時要多吃蘿蔔、百合、杏仁、銀耳、梨(雪花梨最好),有助於潤燥、排痰。同時,注意忌辛辣油膩等刺激性食物。經醫生辨證論治,也可制訂個性化的化痰潤肺膏方調理。(山西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肺病科副主任醫師韓冬)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