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重慶:疫苗有了專屬“身份證”

發佈時間: 2020-09-24 11:24:59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日前,重慶市建成免疫規劃資訊系統。進入重慶的每一支疫苗,都有了專屬“身份證”,全程管理安全、高效、精準,實現可追溯。

重慶市疾控中心免疫規劃所負責人介紹,該市借助網際網路、大數據、雲計算等資訊化手段,建成重慶市免疫規劃資訊系統,作為全國首批試點省份,圓滿完成與國家免疫規劃資訊系統對接的任務。新系統從統一認證體系、應用服務體系、業務評價體系、社會服務體系、職能監控體系、監測預警體系、數據交換資訊、資訊安全系統8個方面架梁立柱,並細分冷鏈監控、接種管理等12個子系統,實行疫苗流通、冷鏈監測預警、預防接種全程管理,以及預防接種社會化服務和雙向監督聯動的一體化管理。

這種集疫苗供應企業、疾控中心、接種單位為一體的全鏈條工作模式,在全國領先實現可追溯目標,有效解決老系統“各自為政,無法實現自動關聯和質控”的一系列問題,實現安全、高效、服務、管理、評價、督導“六位一體”的管理服務理念。

據介紹,重慶市疾控中心在系統中的疫苗清單裏訂購所需疫苗,疫苗供應企業接收到訂單後,進行線上發貨和配送,再由疾控中心逐級向全市各接種門診配送,每個過程都在同一套系統中完成。通過大半年的實施運作,目前,新免疫規劃資訊管理系統發揮著安全管理高質控、評估管理高效率、追溯管理高精準“三高”優勢。

技術負責人王東介紹,疫苗採取嚴格的“身份證”管理方式,每個環節都需要掃描包裝上的專屬追溯碼進行核驗,若疫苗品種、數量、批號、生産企業有誤或有效期已超,都將無法繼續在重慶市內流轉。

此外,疫苗的運輸和存儲設備上都安裝了高靈敏的溫度感測器,一旦發現溫度異常或冷庫停電,系統就會發出報警資訊到管理人員手機上。

據了解,新系統有6000多個業務數據單元,可以利用這個系統實時對相關各種工作進行分析、管理、評價、督導。數據採集也是實時更新,包括快速的數據檢索,快速統計分析,以及快速地全程追溯。“怎麼流通、內部轉庫都會進行全程追溯。接種過程的詢問、登記、接種、留觀等,整個細節是非常清晰,甚至在冰箱裏的監控也是清晰可見的。”王東表示。(特約記者陳英)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