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母親抑鬱或焦慮嬰兒心率明顯快

發佈時間: 2020-09-23 10:41:39   |  來源: 新華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歐洲研究人員發現,如果母親遭遇抑鬱或焦慮等情緒異常,小至3個月大的嬰兒在心理壓力測試中心率會明顯快於其他健康母親的孩子。研究人員擔心這可能對孩子心理健康産生持久影響,因此呼籲重視女性産後心理健康。

德國海德堡大學、慕尼黑大學、烏爾姆大學和奧地利維也納大學研究人員合作,招募50名母親及其不到一歲的孩子為研究對象。研究人員請每對母親和孩子參加“面無表情測試”,即母親先跟孩子玩耍2分鐘,然後切斷與孩子的所有互動,面無表情直視孩子,再過2分鐘後恢復與孩子玩耍。先前研究顯示,孩子們在母親面無表情階段會表現出負面情緒增加、社交活動減少、逃避等行為,例如害怕、大哭等。

研究人員説,女性在孕期和産後階段如果出現情緒異常,如易怒、輕度抑鬱、喜怒無常等,可能導致孩子長大後安全感降低。(胡珍)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