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山東醫療援疆助1800余例白內障患者重獲光明

發佈時間: 2020-09-16 14:15:39   |  來源: 新華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山東省對口支援新疆工作指揮部自2017年至今連續4年實施“光明行”活動,為南疆4縣白內障患者免費進行手術。截至目前,累計實施手術1800余例。

白內障作為一種常見眼科疾病,致盲率高。南疆經濟、醫療衛生落後,是白內障眼疾高發區。為改善這一情況,山東省對口支援新疆工作指揮部從2017年發起喀什地區“光明行”活動,委託山東大學眼科中心選派高水準專家團隊負責手術實施。

記者從山東援疆指揮部了解到,山東省對口支援喀什地區疏勒縣、岳普湖縣、英吉沙縣、麥蓋提縣等4縣,為保障手術品質,“光明行”活動採取山東省級專家集中進疆手術和援疆醫生支援4縣受援醫院日常手術相結合的模式。

自2017年至今,山東每年安排專家提前進疆,會同喀什地區醫務人員通過入戶摸排、門診接診等方式,篩選出適合集中手術的複雜病例。山東大學眼科中心派出資深醫師、特檢技師和護理人員組成高水準專家團隊,實施“組團式”治療。對一般病例,由山東省援疆醫生帶領受援4縣的醫護團隊負責實施手術,遇疑難複雜問題時,通過山東援建的遠端會診系統諮詢或會診。

據介紹,截至目前,“光明行”活動實施的1800余例手術均獲成功。同時,為加強“造血式”援疆,山東專家每年利用進疆手術間隙開展白內障規範化診治和醫院感染管理集中培訓,且受援地眼科醫務人員每年可到山東高水準醫院進修學習。2020年,在山東專家指導下,受援4縣醫生獨立開展較複雜手術10余臺。

目前,山東省對口支援的英吉沙縣、岳普湖縣、麥蓋提縣3縣人民醫院均可獨立開展普通白內障手術,疏勒縣人民醫院初步具備獨立開展白內障復明手術的基礎條件。山東援疆指揮部表示,今後每年將在喀什地區實施600例以上手術,努力實現困難白內障患者“應治盡治”“應免盡免”。(記者李志浩)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