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北京:高毒農藥殘留!禁用農藥超標!多批次産品抽檢不合格

發佈時間: 2020-09-15 14:11:13   |  來源: 央廣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北京市市場監管局近日組織抽檢了糧食加工品,調味品,冷凍飲品,食糖等11類食品885批次樣品,其中合格樣品873批次,不合格樣品12批次。

不合格樣品情況

1.標稱蕪湖加瑞食品有限公司生産,北京市大興區星城團結巷菜市場丁廣輝豆製品店經營的五香豆干,大腸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大腸菌群是國內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及餐飲具中檢出大腸菌群,提示被腸道致病菌污染的可能性較大。《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豆製品》(GB 2712)對即食豆製品中的大腸菌群規定同批次5個獨立包裝産品中大腸菌群檢測結果不允許有超過103 CFU/g的,且至少3個包裝産品檢測結果不超過102 CFU/g。《食品安全國家標準消毒餐(飲)具》(GB 14934)規定消毒餐(飲)具中大腸菌群不得檢出。

2.北京瑞達鴻銘商貿有限公司經營的皮皮蝦,鎘(以Cd計)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鎘屬於重金屬污染物指標,聯合國環境規劃署(DNFP)和國際職業衛生重金屬委員會將鎘列入重點研究的環境污染物,世界衛生組織(WHO)則將其作為優先研究的食品污染物。《食品安全國家標準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規定,鮮、凍水産動物甲殼類中鎘(以Cd計)應不超過0.5 mg/kg。

3.北京維廣艷龍商貿有限公司經營的芹菜,甲拌磷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甲拌磷是一種有機磷類廣譜、內吸殺蟲劑、殺螨劑,對害蟲具有觸殺、胃毒、熏蒸作用,屬高毒農藥。農業農村部門規定蔬菜中禁止使用甲拌磷。《食品安全國家標準食品中農藥最大殘留限量》(GB 2763)規定,葉菜類蔬菜中甲拌磷的最大殘留限量為0.01 mg/kg。

4.北京市昌平區蜀園飯莊經營的青江魚,五氯酚酸鈉(以五氯酚計)不符合國家相關規定。五氯酚酸鈉屬於有機氯農藥,可用作除草劑和殺菌劑,易溶于水,容易進入水和土壤中,經環境累積,進入飼料用植物中,通過食物鏈進入動物內。《食品動物中禁止使用的藥品及其他化合物清單》(農業農村部公告第250號)中規定,食品動物中禁止使用五氯酚酸鈉。

5.北京迎賓大鴨梨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經營的黃豆芽,6-芐基腺嘌呤(6-BA)不符合國家相關規定。6-芐基腺嘌呤(6-BA)是植物生長調節劑。主要用於防止落花落果、抑制豆類生根,並能調節植物株內激素的平衡。但由於其對人體有一定積累毒性,《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農業農村部、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關於豆芽生産過程中禁止使用6-芐基腺嘌呤等物質的公告》(2015年第11號)規定豆芽生産經營過程中禁止使用6-芐基腺嘌呤。

6.北京祥爍盛鑫商貿中心經營的武昌魚,地西泮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地西泮又名安定,為鎮靜劑類藥物,主要用於焦慮、鎮靜催眠,還可用於抗癲癇和抗驚厥。《食品安全國家標準食品中獸藥最大殘留限量》(GB 31650)規定,地西泮是允許作治療用,但不得在動物性食品中檢出的獸藥。

7.標稱北京櫻桃泉礦泉水廠生産經營的一品香山礦泉水,銅綠假單胞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銅綠假單胞菌是一種條件致病菌,廣泛分佈于各種水、空氣、正常人的皮膚、呼吸道和腸道等,易在潮濕的環境存活,對消毒劑、紫外線等具有較強的抵抗力,對於抵抗力較弱的人群存在健康風險。《食品安全國家標準飲用天然礦泉水》(GB 8537)規定,同批次5個獨立包裝的産品中銅綠假單胞菌均不得檢出。

8.北京太極上品餐飲管理有限公司使用、消毒的小碗,大腸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9.北京京懷物美商貿有限公司經營的河鱸魚,恩諾沙星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恩諾沙星,又名恩氟奎林羧酸,屬於氟喹諾酮類藥物,是一種化學合成的廣譜抑菌劑,用於治療動物的皮膚感染、呼吸道感染等,是動物專屬用藥。《食品安全國家標準食品中獸藥最大殘留限量》(GB 31650)規定,魚中恩諾沙星(以恩諾沙星與環丙沙星之和計)應不超過100μg/kg。

10.北京美美啊林家常菜館經營的韭菜,腐霉利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腐霉利屬於低毒性殺菌劑,主要用於果樹、蔬菜作物的灰霉病、菌核病、褐腐病防治。《食品安全國家標準食品中農藥最大殘留限量》(GB 2763)規定,韭菜中腐霉利的最大殘留限量為0.2 mg/kg。

11.標稱北京糖業煙酒集團有限公司食糖經營分公司生産,北京甜明旭升商貿有限公司經營的精製綿白糖,經國家副食品品質監督檢驗中心檢驗發現,總糖分、還原糖分均不符合産品明示標準。北京糖業煙酒集團有限公司食糖經營分公司對樣品真實性提出異議,經屬地市場監管部門核實,不合格樣品確定不是北京糖業煙酒集團有限公司食糖經營分公司産品。

12.熙山小廚(北京)餐飲有限公司經營的老醋蟄頭,鋁的殘留量(以即食海蜇中Al計)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硫酸鋁鉀(又名鉀明礬),硫酸鋁銨(又名銨明礬)是食品加工中常用的膨松劑和穩定劑,使用後産生鋁殘留。《食品安全國家標準食品添加劑使用標準》(GB 2760)規定,明礬在腌制水産品(僅限海蜇)中可以按照生産需要適量添加,但鋁的殘留量應點500 mg/kg(以即食海蜇中Al計)。

針對在食品安全監督抽檢中發現的不合格食品,北京市市場監管局已要求食品生産經營者所在地市場監管部門依法調查處理,涉及外埠的已通報當地市場監管部門。(記者果君)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