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晚睡兩小時,第二天不開心

發佈時間: 2020-09-08 13:44:57   |  來源: 央廣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熬夜真的毫無益處。近日,挪威科技大學心理學家發現,僅僅比平常晚睡2小時,第二天就會變得更衝動,更容易犯錯,而且愉快感下降。

研究人員對52名年齡在18~35歲的健康成年人進行為期11天的調查。為了監測睡眠,研究人員要求參與者在手腕上佩戴運動感測器,每天早上填寫一份“睡眠日記”,記錄的問題包括:什麼時候就寢和起床,花多長時間入睡,夜間有沒有醒來等。在維持了7天的正常睡眠習慣後,參與者在最後3個晚上比平時晚2小時睡覺,但在正常時間起床,並在其中幾天上午9點左右接受了標準化測試,以評估他們的注意力,然後填寫一份“積極和消極情緒影響量表”,以評估他們的情緒狀態。試驗結果顯示,晚睡後的三個早晨,參與者在注意力測試中的反應時間減少,即更快地做出決定,但犯的錯誤更多了,這意味著他們變得更加衝動。此外,他們的積極情緒也變少,感到不那麼快樂、熱情、專注和滿足。

這項研究成果表明,即使晚睡1~2小時也會對認知能力、情緒、專注力産生負面影響。如非必要,不要熬夜工作或學習,這會損害人們減壓和克服困難的能力。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