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秋高氣爽登山去,切莫忘記護好膝

發佈時間: 2020-09-04 09:54:37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天高雲淡,望斷南飛雁,秋季是登高望遠好時節。登山不僅可以欣賞風景,放鬆心情,讓疲憊已久的身心得到解放,而且登山也是一種時尚的健身方式,可以增加肌肉力量,提高心肺功能,全面提高身體素質。但在盡情享受登山帶來快樂的同時,千萬不要忘記保護好自己的膝關節,畢竟登山也是一項考驗膝關節功能的運動。

今天,北京中醫藥大學東方醫院風濕科副主任醫師韋尼教大家幾個登山時保護膝關節的小技巧。

一、登山前

1.制定適宜的登山計劃

根據個人身體狀況制定登山計劃,包括行走距離、登頂高度、預計所需時間等,應在自身體能承受範圍內,不應盲目追求長距離、高強度的登山。俗話説“上山容易,下山難”,對於既往存在膝關節病變的人群,登山時徒步,下山時可選擇坐纜車,減少膝關節所受壓力。

2.儘量減少隨身所帶物品

沉重的背包可以增加登山時膝關節的負重,因此應該儘量減少隨身所帶物品,將多餘的物品放在山下託人看管或置於存貯處。

3.選擇舒適的鞋、護膝,並使用登山杖

舒適的登山鞋對足弓具有良好的支撐作用,有助於保持步伐的穩定。護膝既可保暖,其減震作用還能減少膝關節所受到的外力衝擊。研究方向,使用登山杖可將登山時膝關節所受壓力至少降低1/4,尤其是在下坡路段,登山杖的作用更加明顯。

二、登山時

1.做好熱身運動

千萬不能忽視熱身運動,充分的熱身運動可以讓關節、肌肉、韌帶等得到拉伸,有效避免軟組織損傷。

2.選擇坡度平緩路線,走S形曲線

登山過程中應選擇難度不是很大,且坡度較緩的路線,建議行進過程中走S形曲線,而不是直接上下。

3.放慢速度,適當休息

登山的過程中不要一昧追求速度,可以時不時停下來小憩一會兒,即可欣賞

沿途風景,也能補充水分及能量。

三、登山後

1.抬高下肢,儘早休息

登山結束後應儘早回去休息,抬高雙下肢,減少靜脈血液回流阻力,同時避免久站久坐,讓膝關節得到充分的休息。

2.採取熱敷方式緩解膝關節不適症狀

如果登山後出現膝關節疼痛、腫脹等不適症狀,可以採用熱敷的方式治療,或者塗抹具有活血化瘀作用的中藥藥酒。

此外,還要提醒大家的是,登山雖好但並非適合所有人,尤其是那些具有嚴重膝關節疾病的人群,不推薦登山作為運動方式。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