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三部門:將嚴懲一批涉危險廢物環境違法犯罪大要案

發佈時間: 2020-08-28 13:56:51   |  來源: 中國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生態環境部公安部最高檢對危險廢物犯罪亮劍

將嚴懲一批涉危險廢物環境違法犯罪大要案

今年將對危險廢物環境違法犯罪行為開展為期5個月的專項打擊行動。專項行動將深挖、嚴懲一批涉危險廢物環境違法犯罪大案要案,剷除非法收集、利用、傾倒、處置危險廢物鏈條,嚴厲打擊違法犯罪分子的囂張氣焰。

眼下,由生態環境部、公安部以及最高人民檢察院(以下簡稱三部門)共同開展的打擊危險廢物環境違法犯罪行動正在進行中。《法治日報》記者從生態環境部獲悉,三部門之所以對危險廢物環境違法犯罪亮劍,根本原因在於,近一段時間以來這類違法問題頻發,有些案件性質惡劣。

《法治日報》記者梳理了今年疫情以來生態環境部公開通報的兩批案件,其中,至少有6起案件涉及危險廢物環境違法犯罪。

按照三部門的部署,今年將對危險廢物環境違法犯罪行為開展為期5個月的專項打擊行動。三部門指出,專項行動將深挖、嚴懲一批涉危險廢物環境違法犯罪大案要案,剷除非法收集、利用、傾倒、處置危險廢物鏈條,嚴厲打擊違法犯罪分子的囂張氣焰。

查處多起違法案件

5月29日,有群眾舉報稱天津濱海新區鑫連鋅金屬製品有限公司利用滲坑非法排放有毒物質。接到舉報後,天津市生態環境保護綜合行政執法總隊聯合天津市公安局環食藥保衛總隊,會同濱海新區生態環境局及區公安局對位於濱海新區大港太平鎮的天津市鑫連鋅金屬製品有限公司進行聯合執法檢查。

執法人員現場檢查發現,在這家單位院內東南角有一處單獨廠院,院內車間已停産。儘管車間東側小門已被焊死,執法人員仍發現,院門外有兩個佔地各為30平方米的無任何防滲防漏措施的滲坑,坑內有大量酸性污水。經這家企業工作人員現場指認,企業生産過程中産生的酸洗廢水經軟管排入兩個滲坑,每次排放含酸廢水後都會傾倒石灰粉中和。

天津市生態環境監測中心取樣監測後顯示,兩個滲坑內的污水中鋅含量分別為2200mg/L、2600mg/L,分別超過《地表水環境品質標準》(GB3838-2002)規定的限值1100和1300倍。

這家企業的行為已經涉嫌構成犯罪。據生態環境部有關負責人介紹,當地公安機關已經介入並對相關責任人進行刑事拘留。

今年3月,在浙江省溫州市發生了同樣的案件。3月24日,根據群眾信訪舉報線索,浙江省寧波市生態環境局余姚分局的執法人員趕赴中意寧波生態園,對群眾反映的非法退鍍加工情況進行排查。排查中發現,在一偏僻的臨時搭建棚戶房內有多個生産用的塑膠桶隨意棄置,現場存在明顯的退鍍生産痕跡。執法人員立即對現場情況進行拍照、攝影取證,並對案發現場進行證據保全和場地封堵。

次日,余姚分局聯合工業園管委會、當地公安機關再次到實地進行勘查、取證,發現棚戶南側、佔地約30多平方米的廢水收集池內黑色廢水積存,散發著刺鼻性酸味,廢水呈黑褐色,沿一條泥溝流淌,最終匯入河道。執法人員現場對收集池和入河口廢水採樣送檢。監測結果顯示,收集池內的廢水總銅、總鎳、總鋅、總鉻均嚴重超標;入河口正在排放的廢水總銅濃度14毫克/升、總鎳濃度29.2毫克/升,均超過《電鍍污染物排放標準》(GB 21900-2008)(表2排放標準)規定的排放標準10倍以上,已涉嫌嚴重污染環境。

按照相關法律規定,這個非法退鍍加工點相關業主已涉嫌構成污染環境犯罪,余姚分局第一時間將案件移送余姚市公安局。

除了這兩起案件外,生態環境部通報的兩批案件涉及非法傾倒危險廢物的案件還有福建寧德沙江鎮圍江村廢舊鉛酸蓄電池加工廠非法處置危險廢物涉嫌犯罪案件;江蘇宿遷章某某、王某某非法傾倒危險廢物涉嫌犯罪案件;重慶長壽丁某某等人跨區域非法傾倒危險廢物涉嫌犯罪案件;浙江溫州羅某等人通過滲坑方式傾倒危險廢物涉嫌犯罪案件等。

掛牌督辦邢臺案件

河北省邢臺市威縣經濟開發區的潤敏生物科技河北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潤敏生物科技公司)非法生産農藥,在一年多時間裏將3414.5噸強酸廢液傾倒于當地7個縣(區)13處地點。儘管是在疫情期間,但是如此令人髮指的違法行為仍然難逃群眾的眼睛。

據媒體報道,今年3月下旬,河北省邢臺縣警方接到群眾舉報,稱有人在當地村莊周邊傾倒不明液體。經過深入調查,專案組查實,位於邢臺市威縣經濟開發區的潤敏生物科技公司有重大作案嫌疑。

當地公安部門介入調查後發現,自2018年8月至2020年3月30日,潤敏生物科技公司在未取得農藥生産經營許可證的情況下,非法生産經營溴蟲晴,並將由此産生的廢液非法傾倒。一年多時間內,潤敏生物科技公司非法生産銷售溴蟲晴400多噸,每噸25萬元,銷售金額近1億元,純利潤近2000萬元。

公安部門還發現,企業實際控制人李某指使總經理劉某,將廢液以每噸230元的價格交由呂某處理。自2019年3月29日至案發,呂某組織多人,在邢臺縣、南和、隆堯、任縣及橋東、橋西、開發區等邢臺市7個縣(區)的13個地點,非法傾倒廢液共計230車、3414.5噸。

這起案件經媒體曝光後引起了生態環境部的高度重視。在今年6月召開的例行新聞發佈會上,生態環境部有關負責人表示,針對這起案件,生態環境部會同公安部組成聯合工作組,赴河北省邢臺市威縣展開調查。同時,生態環境部、公安部對這起案件掛牌督辦。

生態環境部執法局有關負責人告訴《法治日報》記者,包括這起案件在內,今年以來多地發生的非法傾倒危險廢物案件是三部門聯合啟動專項行動的主要原因。

重獎內部舉報人員

據生態環境部執法局這位負責人介紹,為遏制非法排放、傾倒、處置危險廢物案件頻發態勢,保護生態環境,保障人民群眾身體健康,三部門聯合印發《關於嚴厲打擊危險廢物環境違法犯罪行為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決定2020年7月至11月,組織全國生態環境部門、公安機關、檢察機關開展嚴厲打擊危險廢物環境違法犯罪行為的活動。

《通知》要求,地方各級生態環境部門、公安機關、檢察機關要密切配合,突出重點行業、重點地區、重點打擊的環境違法犯罪行為,認真摸排,及時發現環境違法犯罪線索;重點監管,及時查處涉及危險廢物企業環境違法行為;專案經營,對大案要案實施精確打擊。

生態環境部執法局這位負責人説,三部門要求,對投訴舉報和信訪案件、行政處罰案件以及危險廢物專項治理髮現的突出問題加大遠端執法手段運用,各地“12369”等舉報熱線將暢通危險廢物非法排放、傾倒、處置舉報渠道,實施生態環境違法行為舉報獎勵,對內部知情人員舉報予以重獎,希望廣大人民群眾共同參與,積極提供違法犯罪線索。

按照《通知》要求,在專項行動期間,三部門將對重大疑難案件實行現場督辦,對情節惡劣、影響較大的典型案件實施聯合掛牌督辦。同時,對查辦環境違法犯罪案件工作有力的地方生態環境部門、公安機關和檢察機關,三部門將聯合予以通報表揚。

這位負責人告訴《法治日報》記者,為落實《通知》要求,各級生態環境部門將針對線索摸排和重點企業監管中發現的涉及危險廢物環境違法犯罪問題,抽調環境執法、固體廢物管理、環境監測三方面人員組成專案組,對非法轉移、傾倒的危險廢物追根溯源,摸清産生、運輸、傾倒鏈條,對鏈條上全部涉案企業和個人,依法實施嚴懲重罰。對符合移送行政拘留條件的和涉嫌環境犯罪的,依法移送公安機關,杜絕“有案不移”“以罰代刑”。

根據《通知》要求,各級公安機關將結合“崑崙2020”專項行動,把涉及危險廢物污染環境違法犯罪納入打擊重點,開展破案攻堅。各級檢察機關對提請批准逮捕或者移送審查起訴的,將及時審查,嚴把事實關、證據關、法律適用關,對符合逮捕、起訴條件的犯罪嫌疑人及時批准逮捕、提起公訴,並對偵查活動是否合法進行監督。(郄建榮)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