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有些果蔬怕進冰箱

發佈時間: 2020-08-25 10:31:17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冰箱是食物的“保鮮神器”,因此果蔬買回家後,人們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把它們放進冰箱。但實際上,有些果蔬並不喜歡低溫冷藏,尤其以下兩類,我們可能都放錯了。

一是沒熟透的果蔬,低溫會抑制乙烯産生,影響成熟。獼猴桃、牛油果、南果梨、桃子、番茄等果蔬,剛買來或剛摘下來時並不是最好吃的,因為它們一旦成熟就會迅速變軟,沒法運輸和貯藏,所以必須在它們沒有充分成熟前,以“硬邦邦”的狀態摘下來,才能被安全地運到超市裏。跟其他果蔬相比,這些果蔬需要一個“後熟”的過程,這個過程就需要乙烯的催化。放進冰箱之後,乙烯的活性被抑制,風味物質就不能合成了,等到此前合成的風味物質散失之後,果蔬就會變得淡而無味。所以沒熟透的果蔬,應放在室溫下,乙烯才能源源不斷的産生。只有等果蔬已經成熟,將要開始變軟時,再放進冰箱才能更好地保持住口感。要想加速果蔬成熟,比較簡單實用的方法是,將未成熟的果蔬和成熟的一起密封放置在溫暖的室內。其原理是利用成熟的果蔬釋放出的乙烯來催熟未成熟的水果。此外,番茄、獼猴桃等果蔬,有一層緻密的表皮,一定程度上能夠抵禦細菌的侵襲,所以不放冰箱也不容易腐壞。但如果是切開的果蔬,就很容易被細菌污染,從安全的角度考慮,就應該用保鮮膜封起來放進冰箱。

二是某些熱帶水果,低溫會將其凍傷,加速腐敗變質。熱帶水果由於種類不同,其最佳儲存溫度也有所差別,如芒果、香蕉、木瓜、枇杷、番石榴、西番蓮等對低溫很敏感,一般需要在6℃以上的條件下保存,否則會發生冷害(水果在0℃以上的低溫中表現出生理代謝不適應的現象),嚴重影響其品質。而有些熱帶水果放進冰箱冷藏,保鮮效果會更好,比如荔枝、龍眼、紅毛丹、山竹、榴蓮、蓮霧等。(中國註冊營養師 韓丹娜)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