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雙子仁茶緩解便秘

發佈時間: 2020-08-24 10:48:16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便秘在老年人群很普遍。有數據顯示,大約每3位老人中,就有1人遭受便秘的困擾。年老體弱者往往有運動量少、脾胃功能減弱的問題,進一步造成機體氣機不暢、腸道幹澀。若長期使用刺激性瀉劑,可能因損傷結腸、直腸肌而降低腸道肌肉張力,反而加重便秘。建議便秘老人採用理氣潤腸的治療原則,可以服用雙子仁茶來改善症狀。

具體為:決明子6克、萊菔子6克、火麻仁6克,藥品混合後搗碎,放入茶缸中,開水沖泡20分鐘即可。每日1~2次,可連續服用2周。

方中,決明子歸肝、大腸經,具有清肝明目、潤腸通便的作用。萊菔子(蘿蔔子)歸脾、胃、肺經,具有消食除脹、降氣化痰的功效。火麻仁歸脾、胃、大腸經,具有潤腸通便、潤燥殺蟲的功效。三味藥物合用,可清胃潤燥、下氣通便。該方操作簡單、價格低廉,患者不妨一試。

便秘老人生活中還應注意:參加力所能及的運動,如散步,可增強胃腸蠕動能力;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堅持每日晨起排便一次;攝入粗纖維糧食和新鮮蔬菜瓜果,每日至少飲水1.5升;保持好心情,良好的心理狀態有助於建立正常排便反射。(北京市宣武中醫醫院急診科主任醫師 李艷如 主治醫師 姜楠)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