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甲亢患者可吃點帶魚

發佈時間: 2020-08-21 11:18:38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時下正值海鮮大量上市,除了痛風患者儘量不吃外,甲亢患者也要慎吃海鮮,而這一點常易被忽視。

甲亢全稱“甲狀腺功能亢進”,是患者體內産生過量的甲狀腺激素所致。甲狀腺激素的主要生理作用是提高基礎代謝率、加速碳水化合物吸收、促進脂肪和蛋白質分解等。碘是甲狀腺合成甲狀腺激素的重要原料。甲亢患者的甲狀腺對碘的利用能力超出常人,如果再補充富碘食物,功能亢進的甲狀腺將合成更多的甲狀腺激素。因此,甲亢患者應該限制碘的攝入。

按照每百克食物的含碘量,高碘食物可以分為三個等級:第一類,含碘數千至數萬微克,包括海帶、紫菜、海蜇等,其中乾海帶高達3.6萬微克;第二類,含碘數百至上千微克,包括海蟹、貽貝、蝦皮等,比如貽貝為346微克;第三類,含碘數十至上百微克,包括有些海魚、海蝦等。在甲亢期間,這些高碘食物都不能吃。不過,某些海魚的含碘量較少,比如小黃花魚為5.8微克/100克,帶魚為5.5微克/100克,它們的含碘量要低於小白菜(10微克/100克)和青椒(9.6微克/100克)。甲亢患者如果特別想吃海鮮,可首選這些海魚,但要注意控制攝入量和頻率,每次不超過二兩,每月不超過兩次。此外,需要提醒的是,甲亢患者烹調時應使用“無碘鹽”。由於目前碘鹽應用更普遍,所以甲亢患者要儘量減少在外就餐次數。(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仁濟醫院臨床營養師 唐墨蓮)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