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清熱祛暑,潤燥生津!推薦冬瓜扁豆煲豬脊骨

發佈時間: 2020-08-21 11:05:07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推薦:廣東省中醫院臨床營養科

主要功效:清熱祛暑,潤燥生津

推薦理由:適合夏秋交接時,心煩氣悶,皮膚乾燥的人群

材料:冬瓜 500g,扁豆 30g,豬脊骨 500g,生薑3~5片(3人量)

烹調方法:

豬脊骨洗凈斬塊汆水,冬瓜洗凈切塊(不要去皮),扁豆洗凈。把豬骨和扁豆放入湯煲中,加水2000ml,大火煮開後轉小火,慢煮約1.5小時。再加入冬瓜,煮約半小時。加鹽調味即可。

湯品點評:

處暑的“處”字,是終止的意思,“處暑”意思就是炎熱暑天結束了。不過,這並不代表天氣要涼下來,南方地區還是非常炎熱。但畢竟夏天的結束又預示著秋天的到來,因此處暑這個節氣有著“炎熱”和“乾燥”這兩個特點。在食療上我們就應該清熱祛暑再輔以潤燥生津。各位可以選擇冬瓜來清熱祛濕,扁豆加強祛濕的功能,豬脊骨滋陰益髓。其實燥和濕是可以共存的,體內有濕氣,但是皮膚、口舌卻很乾燥。這個也是夏秋交接之時比較常見的一些表現,食療上就需要祛濕和滋陰共存了。

豬脊骨這裡煮的時間比平常的湯水要長,主要是想把豬脊髓慢慢燉出來,加強滋陰的作用。很多人會害怕老火湯嘌呤會高,但其實肉湯中的嘌呤在前半小時析出的速度是最快的,後面雖然也有增加,但曲線已經會變平緩。所以一煲2小時的湯水和一煲1小時的湯水比較,可能也就多了10%的嘌呤左右。如果沒有痛風困擾的朋友,那麼這10%還是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內的。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