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村醫簽約讓貧困患者負擔減輕了

發佈時間: 2020-08-20 13:54:53   |  來源: 新華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董嬸,這些天身體感覺怎麼樣,高血壓的藥按時服用了嗎?”山西省祁縣北崗頭村鄉村醫生賈萬英握著董紅仙老人的手,問長問短。90歲的董紅仙是村裏的貧困戶,也是村醫簽約服務對象。

北崗頭村是祁縣唯一的貧困村。談及村衛生室的發展時,賈萬英滔滔不絕:“從2017年起,縣政府投入約8萬元,現在衛生室配備了各种醫療設施,改善了診療條件,又安裝了空調,滿足村裏群眾的就醫需求。”

不一會,出診的賈萬英來到貧困戶趙建英家。趙建英患有慢性支氣管哮喘,喪失了勞動能力。賈萬英經常來了解病情,並協助給趙建英辦理了“晉中市醫療保險慢性病門診治療證”,減輕了趙建英看病負擔。

賈萬英説,她已于2019年辦理退養。她的兒子溫曉亮接過北崗頭村鄉村醫生重擔,繼續為鄉親服務。據溫曉亮介紹,現在他們村有戶籍人口330人,貧困人口32戶63人,因病致貧21戶36人。健康扶貧以來,村醫對所有貧困戶提供了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對因病致貧戶提供了雙簽約服務,建立雙簽約服務台帳。“現在還有高血壓患者36人,糖尿病患者16人,每月按時為他們進行健康檢查,提供健康指導”。

在隨訪中,古縣鎮中心衛生院院長董立剛一同隨行,去了貧困戶陳秀英家。董立剛介紹,這是一位獨居老人,患有嚴重的高血壓、糖尿病、白內障。衛生院簽約團隊給予他健康檢查及健康指導,但各項指標仍控制不理想。通過轉診,祁縣人民醫院內分泌科主任王英彪對陳秀英進行診治,血糖指標下降明顯。按照治療方案,簽約團隊定期進行監測,儘量避免出現各種並發癥。

該縣衛生健康和體育局局長李義明介紹,祁縣把實施健康扶貧工程作為衛生健康工作的頭等大事,牽住因病致貧、因病返貧這個“牛鼻子”,通過落實貧困人口醫療保障幫扶等政策,切實減輕了貧困患者的醫療負擔。(特約記者劉翔)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