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老人飯菜並非越軟越好

發佈時間: 2020-08-19 13:35:25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隨著年齡增長,機體各個組織會發生萎縮和衰退,80歲後組織萎縮達50%,隨之而來的是骨骼肌肉減少和力量下降。口腔的機體組織也是如此。因此,有些老人會感覺“嚼不動了”,便儘量為自己準備軟爛的飯菜。但老人的飲食並非越軟越好。

軟食好咀嚼、易消化,但長期食用,會讓老人的咀嚼能力進一步下降,導致牙齦萎縮、唾液分泌功能降低、消化酶分泌減少,嚴重的甚至引發營養不良,嚴重影響身體健康和生活品質。

咀嚼是人體最基本的生理活動之一。咀嚼可調節大腦血流量,當咀嚼硬物或咀嚼速度加快時,大腦血流量明顯增多。研究顯示,有牙老人的腦血流量比無牙老人的高30%。無牙老人中患腦血管性癡呆的較多,而牙齒完好的老人僅是記憶力減退。也就是説,咀嚼減少會影響記憶功能。另外,勤於咀嚼、細嚼慢咽有利於營養成分充分吸收,還可使面部肌肉得到鍛鍊,延緩面部肌肉下垂,使人看起來更年輕。

因此,老人要努力維護口腔健康,適當加強咀嚼訓練。日常生活中,老人可通過以下方式“練牙口”。

適當“磨牙”。進食烙餅、乾果等較硬食物,即使牙齒缺失,也要按摩牙床。練習咀嚼動作可使老人牙齒肌肉神經系統不斷得到正反饋,提高咀嚼能力。但需注意,咀嚼訓練就像健身一樣,要循序漸進,量力而行。

每天進行叩齒鍛鍊。具體方法是:牙齒上下相互叩擊36~72次,然後用舌頭在口腔壁跟牙齒之間,順時針、逆時針攪動若干次,口裏存有津液後,鼓漱幾次,然後分3次咽下。中醫認為,此動作可固腎健骨,而齒為骨之餘,因此可堅固牙齒。現代醫學認為,叩齒可促進口腔血液迴圈,維護口腔健康。

維護咀嚼功能,最重要的一點是及時修復缺失牙齒,治療口腔疾病,這可以在最大程度上恢復口腔功能,避免咀嚼功能退化。齲齒、牙齒缺失、牙周炎、牙齦炎等老人常見口腔疾病影響咀嚼功能後,會使老年人生活品質下降。(北京老年醫院口腔科副主任醫師 石寧 主治醫師 盛敏)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