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運動心理專家:心理調節是運動“必修課”

發佈時間: 2020-08-17 13:41:35   |  來源: 新華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如何對運動員進行心理疏導、受疫情影響如何調節運動員心理、青少年接觸運動對心理健康有哪些幫助?在2020FALA GOLF青少年球員精英賽舉辦期間,記者對上海體育學院運動心理專家溫筱茜進行了專訪。

運動員:心理調節是“必修課”

溫筱茜曾是裏約奧運會中國射擊隊備戰醫科保障團隊的成員,在她看來,運動員的心理素質往往很強大,因為“有時一槍就決定了以後的人生”。比賽期間如何調節心理壓力,成為運動員和保障團隊的“必修課”。

“面對大賽,心理方面的工作可以分為三個階段,分別是賽前心理準備、賽中心理支援和賽後心理恢復。”溫筱茜介紹道。

賽前心理準備階段,溫筱茜建議至少應在開賽前一週開始情緒調整,進入賽區後就要進行心理調控,如心態準備、資訊與環境應對、身體狀態關注與調整。

“比如遇到跨省、跨海拔、甚至跨時區的轉場,運動員的身體和心理都會産生相應的變化,尤其到了大賽,運動員應該要對比賽日的工作行為流程、心理應對有所準備。流程越詳細,對緩解焦慮越有利。”溫筱茜説,運動員自己做比賽預案並進行預演非常重要。

比賽期間,有時心理專家不一定能夠隨隊進入賽場,那麼溫筱茜就會給教練員準備“小紙條”,提供一些方向性的對話指導。如果比賽中間有交流時間,如從資格賽到決賽期間,教練員和心理專家會為運動員做些短暫的心理調整,幫助運動員進行情緒調整、識別問題與應對。

高強度的比賽結束後,如何讓運動員從興奮狀態中正常恢復、總結自身問題等,也需要心理專家的引導,幫助運動員將運動中獲得的能量投入到生活其他角色中,把比賽中收穫的經驗與方法,泛化到生活中。

“能走到職業行列、專項頂尖行列的運動員,心理上都非常執著。”溫筱茜説,即便是退役運動員,也能將運動中汲取的能量釋放到下一階段的人生中,也能取得好的成果。

疫情:關注運動員心理變化

受疫情影響,今年的體育賽事與往年相比大大減少,一些重大賽事也取消或被迫推遲,在這種情況下,溫筱茜認為要關注運動員們的心理變化,尤其是在長時間封閉訓練、沒有大賽的情況下,運動員們的競技狀態可能達不到預期的水準或者發生波動,需要多種方式、渠道保持他們相對平穩的心理狀態。

“本來奧運會組隊都已經完成了,但推遲到明年後人員會有變動。面對新的奧運計劃,有些運動員可能因為年齡、身體狀態等問題而無法參加,有些運動員要面臨隨著時間推移而産生的身體狀態變化,有些運動員可能因為對自己的競賽預期無法按時實施,這些都可能讓運動員産生心理落差,都是需要考慮的問題。”溫筱茜建議,教練組要根據長期目標重新調整計劃,運動員對自己的規劃也要重新調整,這個過程需要花一些時間,接受變化、重新定位目標和實現目標,是個系統性的工作。

從以往經驗來看,溫筱茜建議各個隊先對運動員們進行心理評估,然後再去做動態調整,“每個運動員都是不一樣的,運動表現目標要産生變化,動態式調整自己的目標,去接納改變,從情緒和認知層面梳理完,再去調整訓練強度,也建議各個運動隊主動辦一些其他活動,通過多種形式調節運動員的心理和積極性。”

而對於逐步放開的大眾賽事,溫筱茜建議運動愛好者們根據當前的體能與技、戰術狀態適時調整自己的表現期待,可以更積極參與活動和比賽,但不能對結果要求太高。“畢竟經過了長時間的休整,身體也是有變化的,應當做好配合訓練、傷病預防,再去積極備賽。”

青少年:能動就別讓孩子躺著

“如果是鍛鍊,那孩子越早運動越好。從幼兒期開始,只要他/她想爬就別讓孩子躺著。”溫筱茜笑著説,規律的鍛鍊對神經系統發育和認知能力改善是有幫助的。

2018年的《中國兒童青少年身體活動指南》推薦兒童青少年(6至17歲)每日應進行至少累計60分鐘的中高強度身體活動,包括每週至少3天的高強度身體活動和增強肌肉力量、骨骼健康的抗阻活動。兒童青少年的身體鍛鍊活動可以改善腦源性神經生長因子(BDNF)的濃度,進而對身體協調、認知能力有所改善。如果參與到策略性、戰術性的運動訓練中,還可以提高社交技巧和社交能力。

“以高爾夫為例,打高爾夫可以提高身體能力、大小肌肉群的精細控制,對於運動協調性、決策能力都有提升。比如根據天氣情況、現場情況,決定下一步要做什麼動作、肌肉怎樣變化。高爾夫這樣的項目,對身體素質要求相對較低,又是戶外運動,在運動轉場時,還可以把低強度的有氧運動結合進來,對身體和心理髮展是有很多好處的。”溫筱茜説。

對於當前的校園體育熱,溫筱茜認為孩子們運動的熱情一定不是來源於比賽中能得第幾名,而是在參與運動的過程中身體和心理上獲得了什麼,孩子感受到運動後的快樂,這些比跑第一、遊更遠更重要。青少年如果不走職業發展道路,適當動一動也可以減少學習的疲憊。

“一直專注學習可能也會倦怠,適當運動也會有助於學習過程中更加投入,就像現在很多成年人也會堅持運動,運動帶來的快樂是沒有辦法被替代的,可以幫助人們從枯燥的學習、工作中解脫出來。”溫筱茜説。(記者周暢)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