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青海省委書記王建軍“三問”談生態環境保護

發佈時間: 2020-08-13 11:15:12   |  來源: 中國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圖為青海省生態環境保護警示教育大會現場。張添福攝

青海祁連山木裏礦區非法開採問題曝光後,青海省委省政府12日召開全省生態環境保護警示教育大會,省委副書記、代省長信長星主持。青海省委書記王建軍在講話中連發“三問”談生態環境保護。

4日,有媒體報道稱,一家名為青海省興青工貿工程集團有限公司的企業,打著生態修復治理的名義,在祁連山南麓腹地木裏礦區進行掠奪式採挖,獲利上百億元人民幣,該企業董事長甚至被稱為青海“隱形首富”。

9日,青海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李傑翔在新聞發佈會上介紹,初步認定涉事企業涉嫌違法違規,並停止木裏礦區一切生産經營活動,將木裏煤田管理局更名為木裏煤田生態保護局。

王建軍在當日全省生態環境保護警示教育大會上指出,要深刻認識生態環保的重要性,“不保護好生態,青海在全國還有什麼地位?不履行好責任,青海怎麼向黨和人民交待?不發掘好潛力,青海的未來有何出路?”

“我們只有在生態上作出貢獻,才能實現青海價值;只有擔負起重大責任,才能展現青海作為;只有立足於生態,才能讓生態資産價值成為可持續發展的資本,務必要想清楚、看明白,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路子。”王建軍説。

王建軍強調,要清醒面對生態環保的嚴峻性。嚴峻的生態保護形勢,説到底是人為造成的,必須拿人來説事,這是省委省政府的鮮明態度。對生態環境保護這件大事,要始終保持“名為治平無事”而“實有不測之憂”的意識,清醒起來、警覺起來、行動起來,絕不能麻木不仁、絕不能大意、絕不能僥倖、絕不能手軟。

王建軍指出,要正確對待嚴肅問責的必要性。不嚴肅問責難以守住來不得半點閃失的生態環保底線,要通過問責警醒幹部、教育幹部,讓警示變成自覺行動,最大限度為青海的綠水青山、金山銀山站好崗放好哨。

信長星指出,要不斷明方向、找思路、學方法,牢固樹立不抓生態就是失職、抓不好生態就是不稱職的理念,堅決扛起生態環境保護的政治責任。要正視問題抓落實,細而又細、嚴而又嚴把部署落到實處,既要解決好已發現的問題,又要以發現問題為鏡鑒,汲取教訓、舉一反三,以點帶面,全面排查整改可能存在的其他問題,並建立長效機制,從根本上杜絕類似問題的發生。

會上,李傑翔通報了木裏礦區綜合整治和媒體反映非法開採問題查處工作進展情況。(胡鐘藝 張添福)

延伸閱讀